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名校招办主任支招:报考国防生增加录取机会

日期:2009-5-6 13:56 阅读: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选培办 李立更

  国防生是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有关单位依托普通高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国防生面向社会公开招生,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可以自愿报考。

  报考国防生可增加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国防生在提前批次录取,未被录取为国防生时,不影响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及高职批次志愿的正常录取。报考国防生既可接受全国重点大学的教育,又能享受一些特殊待遇。国防生在校期间,除不能享受其他义务性奖学金外,享有与国家统招生同等权利,在学习课程安排上,与本专业同年入学学生一致。在校学习4年时间,军队每年为国防生提供10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毕业办理入伍手续后补算大学期间的住房补贴(每月约500—800元)。国防生在校期间,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要参加军政训练,锻炼军人素质,提高组织管理能力。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而国防生学习期满,达到毕业要求取得学历和学位证书后,可直接参军入伍到军队工作,成为一名军官。

  不是每个人都可报考国防生。报考国防生需要具备以下条件:1。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2001]政联字第1号),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2。品德优良,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3。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至报考当年的8月31日)。4。身体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主要要求:①身高: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合格。②体重:标准体重(kg)=身长(cm)-110,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合格。③视力:单眼裸眼远视力低于4.5(0.3),矫正视力不足4.9(0.8),屈光度在±6.00DS等效球镜以上者,不合格。红绿色弱、色盲者,也不合格。④无影响军容的皮肤病,无传染性疾病和性病,无风湿病、心脏病和血管疾病等。

  报考国防生要过四关。志愿报考国防生的考生,要在填报志愿时填报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和专业。考生要过高考成绩、政审、面试和体检四关。填报了国防生志愿且成绩达到北京市规定的面试体检分数线,有关部门会通知考生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政审由所在区(县)人武部进行,考生在中学时期的表现很重要,不能有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也不能有其他劣迹。面试由北京卫戍区和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组织实施,主要对入伍动机、形象气质、心理素质、逻辑思维能力、行为反应能力方面进行考察。面试合格后,考生才能参加体检。体检由北京卫戍区负责,在指定医院进行。政审、面试、体检全部合格后,北京市高招部门将按招生计划一定比例进行投档,高校招生办和驻校选培办根据考生电子档案综合衡量,择优录取。在同等条件下,学生干部、党员、三好学生和特长生优先录取。

  填报志愿要三注意。首先,国防生在提前批次录取,考生要在提前批次中填报国防生志愿。通常情况下,提前批可以填报2个志愿,第一志愿填报1所高校,第二志愿填报1所高校,填报志愿的两所高校最好有一定的档次差距。其次,考生要根据自己最近的模拟考试成绩,参照近年来各普通高校国防生录取的平均分数,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填报在第一志愿。再次,每所高校招收国防生的专业不同,培养方向也不同,将来毕业分配的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也会有一定区别。比如北京交通大学今年在京计划招收3名(2男1女)通信工程专业的国防生,培养目标为通信专业技术干部。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志向和爱好选择合适的专业。

Tags:名校,招办,主任,支招,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