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面对新课改高考改革,高职院校的优势在哪里?

日期:2009-4-24 09:37 阅读:

  新课改高考改革的背景

  新课改高考方案深层次的背景是高等教育精英化时期形成的高考模式,已不适应我省目前高等教育大众化、高中教育普及化的现实。大众化的高等教育需要一种相适应的人才选拔模式。

  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省高考录取率为72.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8%,初中升高中比率为96.6%。也就是说,100个初中毕业生中,有将近97个人能读上高中;100个18至22岁的青年中,有38人能上大学。这两个数据告诉我们,现在浙江的高中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也已大众化。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使高考所承担的职能发生了变化,高考已不全是精英人才的选拔途径,而是把不同知识水平和个性差异的年轻人向不同培养职能的高校分流的过程。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认为,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高考的功能已经不再只是选拔整齐划一的少数人才,而是高校与学生,通过考试及其他方式,进行双向互动选择。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方面,不同类型的高等院校培养目标差异很大,单一的选拔模式很难适应高校人才选拔和培养的多样性需要。重点大学培养的是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从一般的本科院校毕业的学生将来是一批专门人才,而高职高专培养的是高素质、有技能的劳动者。

  另一方面,高中教育普及化后,学生个体差异更大,所有的学生参加完全相同的考试科目与内容,对相当一部分学生会造成沉重的学习负担。

  但高考试题太容易,对培养精英人才的重点大学来说,选拔性不够;试题太难,则给学习成绩一般的考生带来极大的挫败感。每年高考成绩揭晓时,同样的高考试卷,高分和低分相去甚远,总分750分高的可以考到近700分,而低的则只有200来分,甚至更低。

  精英教育的高考模式,已不能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和高中教育普及化下的所有考生,考生和高校都希望能针对不同知识水平、学习能力的学生和不同培养目标高校而设置的个性化高考。

  在全科会考基础上实施分类测试、分批选拔的新课改高考方案,打破了以往科目设置高度统一的模式,使不同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学生可以选择不同难易程度的科目,自己来掌握考试的难易程度;使不同类型的学校能选拔到适合自身培养目标的学生,初步满足考生和高校对高考的个性化需求。

  分类测试让学生可以量力而考

  “分类测试,分批选拔,让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这样的改革与传统高考模式的最大不同,是不再用一张试卷来决定学生的命运。对于考生而言,他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兴趣爱好、个人志向,选择不同的测试科目,最大限度地获得选择学校的自由。

  注重学生的自主选择与个性发展,是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中的共同趋势之一,它体现了教育公平理念中最重要的思想,即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禀赋能够获得最适合个体特征的充分的发展。新课改高考方案不仅有利于个性发展各异的学生能自主选择自己未来发展的机会,而且有利于高校依据各自的不同类别与定位,依据各自特定的人才培养目标,选择恰当的学生入学。

  新课改高考方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不同类别的考试科目,量力而考,可以减轻一部分学生的学习和考试压力。舟山市普陀第三中学校长阮志康说,类似他们学校这样的中学,有近一半的学生可以从繁重的综合科目的学习和高考压力下解脱出来,投入到更有兴趣的技术课程的学习中。

  新课改高考改革内容 为适应高等教育大众化、高中教育普及化的需要,根据教育部部署,浙江省于2006年启动了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以下称高中新课改)。

   与这项改革相配套,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新课改高考方案》,自2009年始在浙江省实施。

   浙江省的新课改高考方案以现行的高考为基础,主要作了以下五方面的改革:

   1、改单一的统一选拔考试为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高中会考作为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替代了传统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强化了这两者在高校招生中的作用。

   一是把会考作为统一选拔考试的基础,确保学生各科都完成教育计划规定的目标;二是采集学生会考成绩进入综合素质评价表,提供给所有招生院校,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三是由招生院校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在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把综合素质评价引入高考,是高考改革体现新课改理念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导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改单一考试科目为分类设置考试科目。在现有文科、理科、艺术、体育等学科分类和实行高中全科会考的基础上,以文、理两大科类为主线,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为主体,根据高中新课改实际和各类高校人才培养目标上的差异,分三类设置考试科目。第一类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考自选模块,增加测试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二类科目维持原有“3+X”科目组合,重点测试通用型知识和能力;第三类科目在保持共同科目“语、数、外”基础上,增加技术考试,侧重测试技能型能力。

   在全科会考基础上实施分类测试、分批选拔,打破了以往科目设置高度统一的模式,使不同类型的学校能选拔到适合自身培养目标的学生;使不同程度的学生能量力而考,减轻相当部分学生的学习和考试压力;它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观念,有利于培养既有必备的知识基础,又有个性和特长的专业人才和劳动者。

   3、改单一选择为多重选择。进一步增加了学生和招生院校的选择性。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体现在: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类别;在自选模块的考试中自主选择考试模块;在技术和英语听力的考试中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自主选用其中的一次成绩。扩大招生院校的自主选择体现在:现行的第一批录取院校可以自主选择采用第一类还是第二类考试科目组;招生院校根据培养目标自主确定是否对相应学科的会考成绩提出等第要求;在投档分数线以上,招生院校自主对学生的统一选拔考试成绩、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综合考虑,择优录取。

   4、改一次考试为有条件的部分科目的多次考试。即英语听力、技术考试每年提供2次全省统考机会,学生最多可参加2次考试。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次数、选择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两年有效。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学生的考试心理压力以及备考压力,弱化一次考试偶然性的作用,同时避免因设备和环境等出问题,给考生考试造成难以弥补的影响。首次考试时间分别为2008年的9月和10月。

   5、改学校集体报名为社会化报名和学校报名相结合的办法。以此淡化学校之间在上线率、重点率上的攀比竞争,也为考生自主选择考试类别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

  高考录取分数和名次如何计算和公布?分数线如何划定?何时公布?

   新课改高考文化总分按一、二、三类科目组合分别计算。

   第一类为“3+X综合+自选模块”,满分为810分;

   第二类为“3+X综合”,满分为750分;

   第三类为“3+技术”,满分为550分。

   每个考生的文化总分的个数是和考生所填报的类数相一致,除了对应的三个类别以外,艺体类考生还有一个综合分成绩。

   名次计算与公布:考生名次按考生报考类别科目组合计算总分分别排定,与当批分数线同时公布。

   分数线依据考生的总分,按照招生计划一定比例分批划定、分批公布、第一次划定和公布文理一批、艺体本科分数线,并确定后几批分数线划线比例;后续各批划线时取最接近此比例的分值为实际分数线;和往年相比,取消了组档线,各批生源不足时在10分以内适当降低征求志愿,具体降分分值在该批线下按计划数一定比例确定。

  英语听力、技术考试为什么采用平时提供多次考试机会的形式?

  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的什么时候?

  英语听力,技术考试提供多次考试的机会,实行平时考试,有利于缓解“一次考试定终身”的状况,可以降低一次考试偶然性因素的影响,减少因一次失误而无法反映考生真实学业水平的现象,有效地减轻学生考试的心理压力;

  在平时完成听力和技术考试,也有利于考生在高考前几种精力于高考统一考试的复习,从而减轻考生的复习压力;

  英语听力提供平时多次考试机会,还可以避免高考时因设备和外在环境或其他因素给考生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英语听力考试和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三项考试时间目前都安排在每年的3月和9月进行。

  新课改高考改革对高职院校的影响

  高职、高专的考试科目为“3+技术”,与第一类和第二类院校相比,去掉了文综、理综和自选模块,增设了技术。其影响在于:

  引导有应用技术潜质的学生加强技术课程学习,向应用型人才方向发展;

  有利于高职高专院校人才选择适合培养的新生,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有助于改变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重理论知识轻实践技能的价值观和知识观。

  新课改高考改革对高职院校的影响还很难说。经过讨论,我们认为这样改更加有针对性。

  面对新课改高考改革,高职院校的优势

  我们学院是杭州市人民政府和著名企业万向集团公司合作举办、并获香港理工大学全力支持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院校。近几年来,学院一直推广先进教育理念,提升师资水平,开发实用课程,强化英语水平,注重企业实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实也对新课改早做了准备,更适合“3+技术”考试后同学的学习、工作。具体表现在:

  1、教学方法新颖

  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分批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现代教学方法培训,引入“学生为本”、“解难为本”及“成效为本”等教学方法来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个人创意和动手能力,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学素质保障系统,提升教学素质。

  2、学生全面发展

  通过课程内容的革新和一系列的学生发展活动,培养学生全面能力,包括个人的基本修养和行为、思考和分析能力、沟通技巧、团队精神、领导能力以及就业能力。我们推出了:

  朋辈辅导大使计划

  安排高年级同学参与朋辈大使计划,主动关怀身边的同学,掌握级运用助人技巧,加强团队和互助精神,为同学服务。

  社区服务计划

  通过参与社区服务,增强同学的社会责任感、个人承担感以及提高沟通能力,实践所学,贡献和谐社会。

  首选毕业生培训计划

  与企业合作,为用人单位提供选择毕业生的平台。通过工作实习,帮助学生提高动手能力,了解工作文化和模式,提升职业素质,掌握更多的人际交往技巧,缩短适应岗位时间。

   学生领袖计划

  通过针对性的培训以及活动,培育学生领导力和团队精神,加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创意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职业培训计划

  通过讲座、活动及辅导,提高学生人际沟通能力,掌握面试技巧,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价值观,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3、企业支持实训

  利用杭州市政府的行业资源、万向集团多元化发展的企业资源以及香港理工大学的企业网络,为学生提供更多和更好的实训机会,提高动手能力、拓展就业渠道。

   另外,我们还和香港理工大学正式签订杭毕业生赴香港理工大学继续学业的协议书,为学生打造好了上升通道。

  香港理工大学承认我们学院三年高职大专学分,并提供毕业学生到理大深造的机会。只要是我们学院的毕业生,英语雅思[IELTS]A类成绩为5.5分至6.0分,通过英语面试,就可以到香港理工大学进行本科学习,如符合香港理工大学硕士学位入学条件(即本科毕业、英语雅思成绩6.0分、面试合格等一般要求),可以申请(无需其他考试)留校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获香港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我们称为“3+1.5+1”.
 

Tags:面对,新课改,课改,高考,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