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09年全国高考考务热点解读

日期:2009-4-14 11:07 阅读:

        教育部官方网站日前刊载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的通知,再次以详尽的规定为高考“上保险”。

    普通高考监考员不得由

  高三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担任

  专职考试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全国统考,应回避接触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与答卷;兼职人员,如有直系亲属参加当年的全国统考,不得参加当年考试工作。

  考试工作人员要实行岗位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经培训合格执证上岗。

  同一考场的同一科雷同卷

  超1/5报省级考试机构

  在评卷过程中,如发现同一考场同一科雷同卷超过五分之一以上或其他异常情况,应迅速报省级考试机构查处,并及时将查处结果报告教育部考试中心。对有异常情况的答卷(如雷同卷,字迹前后不一致,在密封线外写有考生姓名、考号或标记的答卷)先评分,同时填写《答卷异常情况登记表》,由评卷领导小组裁定,报省级考试机构处理。

  高考作文要由两人分别评阅

  其他题目采取一人一题单独评阅

  依照规定,高考作文要由两人分别评阅,其他题目采取一人一题单独评阅。对于作文,两人给出的分数在评卷小组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的,取两人所评分数的平均值;超出评分误差范围的,由评卷小组讨论确定。

  试卷(包括副题)

  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

  规定指出,全国统考的试题(包括副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

  教育部考试中心提供的试卷、答案及评分参考,在印制过程中任何人不得擅自改动。如要变更,须经教育部考试中心批准。

  针对泄题漏题情况,也对副题的启用作出规定,包括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原因及其他突然性事件的出现等。此外,由于试卷印刷有误或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拖延了全国统考开考时间,须由考区主任立即报省级考试机构批准延长考试结束时间,延时一般不应超过30分钟。

  跨省借考考生的答卷

  要单独装订、密封

  跨省借考考生的答卷要单独装订、密封,由借考地省级考试机构于考试结束后立即通过机要部门寄送考生户籍所在省级考试机构。上述考试机构应指定专人(2人以上)负责借考考生答卷的收发与保管。

  考场不得留有其他任何

  可能影响考试的物品和字迹

  考场应安全、安静,通风、采光条件好,桌椅整齐,室内除必备物品、文字外,不得留有其他任何可能影响考试的物品和字迹。

  每个考场考生数为25或30人。考生座位须单人、单桌、单行排列,间距80厘米以上。

Tags:2009,年全国,高考,考务,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