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个别化教育方案是如何“呱呱落地”的

日期:2009-4-14 10:59 阅读:

题记
    
  中国基础教育很扎实,但统一模式和统一规格的实施,使学校在学生个性健康发展上难有作为,这是需要突破的一个难题;因材施教是中国教育的精髓,但学校究竟如何实施个别化教育,这又是值得深究的一个课题。
    
    如今,地处浦东新区南泉路上的民办上海华洋外国语学校,遵循教育规律高起点办学,实施因材施教个性化育人,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出现了突破性的成果。
    
    近两年来,学校加速推进“个别化教育”项目,创建了“个别化教育计划书”,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以“1+X”的育人模式,“1”与“X”的教育同时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相对独立又互相交融,齐头并进而同步实施,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激发了教师专业发展,深化了学校内涵发展。对“个别化教育”项目,家长问卷93.2%持肯定态度,教师问卷100%表示认同。
    
    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摸索,华洋提出和实践的一系列主张,为学生在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化成长提供了新的版本。
    
突破性研究:个别化育人达标率96%以上
    
    两年前,学校启动“关于‘个别化教育’育人模式的实践与研究”研究,在此基础上,学校又以“以个别化学习指导,促进学生学习力发展”作为申报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学校的实验项目。从“个别化教育”的学校教育主导模式,“个别化教育”的育人机制及“个别化学习指导”的优质教学三个维度,对个别化教育的形态和内容及方式,构建富有学校特色的个别化教育体系,探索学校在新课程改革中的内涵发展和生存发展之路,做出了引人注目的成果。
    
    [反响之声]浦东新区民办中小学幼教育内涵发展项目终期检查组评价意见为:项目目标非常明确,切合学校、学生的实际,操作性非常强;分目标具体,循序渐进,有阶段性,扎扎实实做了大量工作,实实在在,关心每一位学生,发现每位学生的优势智能及相对弱势,使其“长处更长,短处不短”,总体达标率在96%以上。
    
实质性推进:创建《人生方圆》校本课程
    
    学校以落实《学生个人发展计划》、《学生个体发展跟踪记录》、《学生个别化教育教学教案》和《学习护照》为主要策略,以开设《人生方圆》主题班会和《国际理解》课程为主要载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为主要形式,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抓手,初步形成了“诊断——处方——评价——个别化教育——重新评价……”的良性动态循环,初步构成了有效的“个别化教育”育人模式,推进了“个别化教育”项目的落实。
    
    学校开展了大型主题活动,如外语节、感恩节、体育文化周、六一亲子活动、慈善义卖、美食节、“十无校园”形象设计、“为奥运加油与健康同行”、“情系灾区、守望相助”等;校本课程《国际理解》编辑了“父亲节”、“母亲节”等相关内容,在学生心灵中播下了“关心自己、关心父母、关心环境”的种子。
    
    [反响之声]学生问卷93%认为自己入校以来,自信心、学习品质、兴趣爱好、学会关心方面总体有进步;每个学生在校级、班级的“关心他人,关心环境”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会了关心他人,保护环境。
    
主导性引领:《学生个人发展计划》
    
    在华外,学生除了有教科书和作业本外,还有每人一份《学生个人发展计划》。
    
    小杜同学进校时不久就拿到了《学生自我发展计划》,和父母一道,认认真真地共同做了这份特殊的“作业”,花了整整一下午,填完了计划所列的“认识自我”、“自我调节和发展倾向”“归纳与综合”等三个部分中的70多道题,对“初中四年最希望学校给予我什么”、“我会不会做学习计划”等作了表白。
    
    《计划》,这是个别化教育的一个载体,是为个别化指导探路。第一部分共近四十个项目,涵盖了学生学习动机、兴趣、习惯、态度、方法,性格倾向,能力倾向等方方面面,让学生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作出判断,清醒地认识自我,明白自己是主人,应该对自己承担责任,然后作出发展的自我选择与建构。入校后,经过老师与学生双向选择,每位学生都配有导师,《学生自我发展计划书》是导师对学生进行跟踪与交流的依据。
    
    一位学生说:“我从小学读到现在,从来没有做过自我发展的计划,最多是制定学期个人计划,但也是应付的。这次做的《计划》,不仅内容不同,而且很符合我们的实际,是很个性化的。这个过程,也是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时机。”
    
    [反响之声]《学生个体成长发展跟踪表》是与《学生个人发展计划》配套的展示教师引领轨迹的重要纪录。如2007年11月18日至2008年3月8日,学生小赵在跟踪表上,从“个性心理、能力倾向、学习品质、兴趣爱好及特长、生活习惯和多元智能”等六大类,作了分析与记录,导师则给出了“综合评价”,并对学科学习提出具体建议。
    
适时性拓展:《学习护照》
    
    初一(3)班张落舒的《学习护照》,可用琳琅满目来形容,在“校外服务栏”,记载了她2008年2月到孤寡老人家陪伴老人讲故事的情景,并写道:“帮助别人是一件欢乐的事,我们应该多给别人送去温暖与关怀。”在“认证与评点”中,老人盖了一个姓名图章。
    
    独具特色的《学习护照》是华外为丰富学生学习经历,拓展学习时空而量身定制的,旨在推进学生在课内外、校内外的知识探索、学能拓展、科艺体验、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全息记录学生的习得情状,促进其生动活泼的全面发展。
    
    [反响之声]学生感言:《学习护照》,其实是对我们课内外生活很有益的一件珍品。我最喜欢的是“阅读天地”,最吸引我的板块是“校外活动”,心灵涂鸦是我写悄悄话的地方。  (骆蓉怡)《学习护照》记录过程,也是我对学习和生活的梳理和思考的过程,帮助我建构了全新的学习生活,发展了我的个性与能力,使我建立了积极的人生态度。
    

    
亮点  学生均有导师
    
    学校以导师制与自主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实施细致的、全面的、注重个性的教育,经双向选择,为预备、初一年级每位学生配备导师,量身定作个人发展计划,以倾听、交流、分享为主要形式,对学生的性格、性情、学业、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发展进行实时跟踪、评价与指导,积累了960份学生发展跟踪记录和“学生个别化教育教案”,使学生“长处更长,短处不短”。
    
    调查反馈显示:学生问卷73.7%认为自己的长处得到了发扬,家长问卷58%认为孩子已明确或了解长处和短处,正在向“长处更长,短处不短”的方向发展,25.6%认为克服短处还不够。
    
办学思絮录
    
    创办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学校,实现个性化教育,从而培养出能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成为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适应未来全球经济的世界公民,这是华外的主旨,也是办成一流民办学校的初衷。
    
    对个别化教育,我们将全纳教育、多元智能和建构主义等先进教育理念具体运用到办学实践,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并加以科学化有序的推进。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基础上,让每一个学生具有健康的个性和特长,各具所长,各展所长,这是教育对他们的最好哺育。(校长胡雨芳)
    
相关链接  学校概貌
    
    华洋外国语学校,是浦东新区社发局与方华教育管理中心签订《办学协议书》,委托方华管理原转制学校洋恒中学初中部基础上创建的,于2007年秋在全市正式招生,现有预备、初一两个年级10个教学班。
    
    华外以“教他(她)四年,想他(她)四十年”为核心理念,本着“一个都不少,人人有发展”的宗旨,提供优质基础教育服务,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致力于建设具有小班化的优质课堂、个别化的教育模式、多元化的优质课程、专业化的优质师资、人性化的优质环境、精细化的优质管理、国际化的优质学生的优质学校;办出一所适应时代发展,满足社会需求,学生素养高、教育质量高、文化品位高的外国语特色学校,创建民办学校教育品牌。
    
华外教育词典  个别化教育
    
    为落实“让每一颗星星都闪烁光芒”的办学理念,学校建立“个别化教育”育人模式。
    
    为关注学生的独特性,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学校实施“1+X”的育人模式,即在追求共同的基础教育价值目标(“1”:德智体全面和谐发展)的同时,真正实现个别化、个性化(“X”:个体、个性的发展)的因材施教。
    
    学校从每个学生现状与需要出发设计的个别化教育方案,着眼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并使他们达到各自不同的而又切合其本人潜能优长的发展目标。所谓“个别化教育”,就是一种在学生个体已有的发展水平和可能的发展水平之间建立桥梁的教育,是一种以使每个学生都能“长处更长,短处不短”为培养目标的教育。
 

Tags:个别,教育,方案,如何,呱呱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