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中考:化学总复习先分层

日期:2013-6-13 14:27 阅读:

        化学在中考总分中占80分,是很多考生的提分科目,但也是一些考生的弱项,其中有16%的难题。如何在最后的复习时间中,突破各个知识难点呢?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化学教研组组长刘桂军老师表示,在最后的复习阶段,考生要按知识面先分层。

  刘桂军说,从现在到中考,考生可以把知识进行分层,根据知识固有的层次或是自己的学习情况来分。假如考生的基础比较薄弱,就要重点梳理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做到基础题不丢分。如何按知识层次分层呢?第一步可以梳理一些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考生要按《考试说明》将知识梳理一遍,做到基础题不丢分。第二步是进行专题训练。专题复习时,考生可以按照中考四种题型——选择题、填空题、实验题和计算题进行不同的专题训练,比如选择题的1至20题难度较低,而21至25题是有提升的。针对这些题,考生可以将专题训练分为图象专题、信息专题、实验专题以及涉及定量思想的专题。

  此外,刘桂军提醒,考生应考中要注意一些答题技巧。首先是答题的先后顺序、时间分配和相互之间的影响等。比如再难的题,前边几问也是可以拿分的;再容易的题,最后一问也会有一定难度。所以,考生不要因为最后一问耽误太多时间。其次要注意审题。在选择题中,要注意是选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填空题要注意不定选项;实验题中先要明确实验目的,用笔把实验目的画出来,然后要提取和处理资料信息,关注一些反常的信息,最后还要关注一些数据和用量。

Tags:北京,中考,化学,复习,分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