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工美技校9月新开传统工艺专业

日期:2011-8-11 09:39 阅读:

        记者从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获悉,该校将设立花丝镶嵌、玉雕等有关绝活绝技的专业,并从9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招生。

  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前,北京从事传统工艺的人员至少几万人;而目前,这一数量已锐减。以“燕京八绝”之首的花丝镶嵌为例,整个北京不超过100人。

  据了解,基于行业需求、紧缺度、传承度、是否适合学制化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首设绝活绝技相关专业,9月正式开班。绝活绝技专业包括花丝镶嵌、玉雕,计划招收约20人。

  工艺美校聘请的老师袁长君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花丝镶嵌第二代传人。他表示,绝活绝技普遍面临着学徒工招不上来、出徒率太低的问题,而通过与学校的合作,出徒率会提高十几倍、几十倍。据悉,许多紧缺技能也会陆续在相应的技工学校开设专业,比如丝绫堆绣、雕漆、古件修复等。

Tags:北京,工美,技校,9月,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