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烟台中学生留学热兴起 家长:躲避国内高考竞争

日期:2011-8-5 10:29 阅读:

  每到暑假,又有大批孩子选择出国读书。近几年来,我市中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据不完全统计,其人数已占到留学生总人数的一半。过去都是大学毕业后再出国
留学,为什么现在这么多中学生要走这条路?记者进行了采访。

        家长: 为的是让孩子上好大学

        刘女士今年春天把读高一的女儿送到了美国读书。刘女士家住芝罘区,丈夫做生意,家境富裕。她女儿在班里学习成绩中游,如果在国内参加高考,很难考进国内重点大学。为了女儿的前途,她与丈夫多方考察后,决定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孩子的姑姑在美国生活多年,正好可以照顾孩子。如今,孩子在美国读书接近半年,已逐渐适应国外的读书生活。

        刘女士说,当时主要是考虑国内激烈的高考竞争和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她与丈夫最终下定了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决心。

        学生: 逃避国内高考“折磨”

        张晓华现在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的一名中学生,他在国内读完初中后,直接去了澳洲继续读中学。

        昨天,记者通过QQ聊天的方式,对他进行了采访。他说,当初选择出国留学,主要是国内高中三年紧张的学习,让他感到害怕,所以就选择了逃避。

         表姐比他大三岁,刚刚经历过国内高考。他亲眼看到表姐高中三年,每天从早晨5:30开始,一直学到晚上11点,拼到最后,精神和身体都难以承受。他认为,国内高中三年确实是非常难熬的一段日子。

        张晓华说,既然家长有能力为他安排另一条路,就没有必要非去挤独木桥。国外的中学生活虽然也紧张,但毕竟比国内要轻松许多,除了学习,他还可以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专家: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把孩子送出国,家长应注意哪些事项?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留学专家赵静认为,中学生在国外读书,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管理好自己,包括学习和生活。国内多数孩子除了学习什么都不用管,一切都由家长来照顾。国外学校的老师对学生自觉程度要求高,所以在出国前,让孩子学会独立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英语能力对于小留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如没有良好的语言基础和语言能力,在那里就很难生存立足。

       “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好,送出国算了。”这是许多家长存在的一个误区。赵静认为,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好,在国外也很难学好。这些孩子学习不好多半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缺乏上进心等原因,如果孩子不改掉这些坏毛病,在国外离开家长的管教,很难取得好成绩。

        另外,有些国内家长“不差钱”,在申请学校时要求上最好的私立高中,其实,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才能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Tags:烟台,中学生,留学,兴起,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