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下半年浙江高中新学考和选考报名时间

日期:2015-8-31 15:47 阅读:
    根据浙江省新高考要求,2015年下半年浙江高中新学考和选考将会在9月1日-10日进行第一次新学考和高考选考科目考试网上报名,9月12日-14日现场确认10月30日-11月1日开考
    网上报名网址:http://pgzy.zjzs.net:8011/login.htm
    新高考的学考科目一共有13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10门全省统考,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3门由各市组织实施。学考的用处是:作为高中毕业的条件之一;作为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等的重要依据;在统一高考招生中,部分招生学校会根据专业特点对相应科目的学考等级提出要求。每门学考科目最多可以考2次,如2次都不合格可以增加1次考试机会。据悉,为了给考生适应性训练的机会,9月底10月初将在全省范围内安排一次适应性测试。
    选考科目每个考生要考3门,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这7门学考科目中选3门作为自己的高考选考科目。每门最多可以考2次,成绩2年有效。有效期是以考生参加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首日为基准日期,倒推2年来计算的。每门选考科目由考生在考前自行选择,具体在实际报考该科目时确定,不用一次性选定3门,可以分次选。要提醒考生的是,在每门科目第一次报考时就要明确是作为学考科目还是选考科目,选定后不可变化调整。同一门科目,不能先作为学考科目考,觉得感觉不错再作为选考科目考。
    在学考和选考的安排上,除语文、数学、外语3科外,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科,同一科目提供学考和选考两种试卷,学考满分70分,考“必考题”;选考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30分),选考满分100分。同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在不同考场安排考试,学考考1小时,选考考1个半小时。因此这次考试是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考试,对选考科目的考生来说,他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等级和赋分。
    今年还规定,语文、数学这两科的学考和高考分开安排:作为学考科目,两科满分各100分,其报考资格、考试日期、划等比例方法、作用均与其他学考科目相同;作为统一高考科目,两科满分各150分,在每年的6月安排考试,仅限当年高考考生参加。外语科目一年两考,一考两用,卷面满分均为150分。一年两考是指:一次在6月份,与高考语文、数学同步安排,仅限当年高考考生参加;另一次在10月份,与其他学考科目同步安排。一考两用是指:每次考试都兼具学考和高考两个功用。作学考用,其报考资格、考试日期、划等比例方法均与其他学考科目相同;作高考用,其成绩与语文、数学一样以卷面实际得分计入高考总分。两次考试的学考等级和计入高考的卷面得分均由学生选择一次使用。根据我省方案,外语参加全国考试,从2016年10月开始实施,因此今年10月这次安排的考试科目中没有外语。
    此外,艺术、体育专业招生仍实行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其中艺术类专业考试,在国家新规定出台之前,按现行办法实施,采取省统考、校考两种方式。文化考试科目与其他学生同为“3(语文、数学、外语)+3(7选3),其中选考科目由学生根据拟报考学校艺术、体育专业已经公布的选考科目范围要求确定;学考科目与其他学生相同。
Tags:2015年,下半年,浙江,高中,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