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福建人大代表建议高考取消奥赛加分

日期:2009-5-15 10:49 阅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福建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赛加分后,福建教育厅拟对2009年包括“奥赛”等照顾加分政策进行调整,一些奥赛获奖者的家长到省里上访后,调整被迫后推。

  福建省人大代表、南安市国光中学数学教师谢婉彬在今年1月举行的福建省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奥赛’、‘创新大赛’、‘省优秀学生’与高校招生加分脱钩的建议”。

  谢婉彬等5名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提出三点质疑:首先,奥赛得奖的学生高考可加分,造成了一些本没有特长的学生为了“加20分”而偏科。其次,青少年创新大赛部分作品由“专家指导”变成“专家制造”,水分很大。第三,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不一定真正优秀,其背后有很深的人脉关系及家庭背景,甚至存在腐败现象。

  建议引起福建省教育厅重视,准备将“加20分”的政策调整为“加10分”。但是一些奥赛获奖者的家长到省里上访,找官员、找记者、找人大代表。这些家长认为,“再过50多天就要高考了,此时改变高考加分政策对获奖学生不公平。”

  在此压力下,福建省决定暂不调整政策。“由于今年高考时间已经临近,所以对今年的高招录取照顾政策不做太多改变,下一阶段有关部门将就此征求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的意见,然后经省招生委员会专门研究确定,再向社会公布,大的变动将在2010年开始施行。” 

Tags:福建,人大代表,建议,高考,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