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四川高考学子备考减压 五招化解高考焦虑

日期:2009-5-14 10:05 阅读:

 还有20多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将火热登场。这无疑是家有学子,最为紧张和关键的时刻。高考,无疑是重要的,它是学子们人生的第一次试练。每每到了这个时节,我们总是会关注诸如减压、诸如心理素质、诸如合理饮食等话题。高考也仅只是一次考试,一次人生的考试,但并不会一锤定终身。我们所能做的,是如何关爱这些在重压之下的孩子们,让他们调理好身心,从精神上、体力上,打赢人生的第一场硬仗。李梓溶

  “喂,是老罗吗?有件事想请你帮个忙啊。”周一下班刚回家,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罗永杰主任医师就接到一个老同学打来的求助电话。同学在电话里说,孩子今年上高二,学习任务重,压力大,最近一段时间情绪异常,不爱说话,成绩下降,家长和老师都很着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有一名来自宜宾的复读生,前不久因担心今年高考再考不好对不起妈妈,竟产生幻觉,老认为同学们在议论他、笑话他、要整他,平白无故地做出过激行为,被直接送到了川大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接受住院治疗。

  罗永杰医生说,每年高考前,总有那么一部分学生,因难以承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心理出现问题。据统计数据,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考前莫名紧张焦虑的占81%,心情郁闷的占12%。

  过分关爱也是压力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适度紧张有助于人发挥潜能,增强心理抗压的能力,成为一剂日后应付纷繁社会压力的预防针。但是,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许多学生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常常表现出急燥、烦闷、抑郁的情绪,甚至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罗医生分析说,孩子们的压力来自多方面,比如学校不停地考试、排名次,比如现在不少学校已经开始了高考倒计时等等,考生的焦虑压力会由此加重。

  家长的关心如果表达不当也会成为增压泵。如很多家长在考前会故作平静地对孩子说:“别紧张,考试只要尽力就行!”他们口里虽这么说,自己的行为习惯却因孩子要考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平时喜欢看电视的父母一反常态,每天晚上坐在客厅,安静地看书、织毛衣。看见孩子学习晚了,两人会轮番进屋说:孩子,早点休息吧!然后将苹果削好,牛奶递上,甚至将洗脚水都打到孩子跟前,再轻手轻脚地退到客厅坐下。父母的这些反常举动,已经表现出对考试的异常重视,关心的同时也是在给孩子施压。罗医生说,一个人对压力的承受是有限度的,一旦超过阀值,孩子就会出现异常的心理问题甚至精神问题。

 有效减压找准症结

  一旦孩子的心理问题严重到需要看医生的地步,那就不是三五天能够解决得了的。作为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帮人解决心理问题,算是罗医生“份外”的事情。曾经,有位家长找到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朋友,请他帮忙看看自己孩子的心理问题。这位医生推荐找罗医生帮忙。罗医生在向家长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后只说“试试看”,结果没过多久,孩子奇迹般地痊愈了。这也正是记者要采访罗永杰医生的原因所在,想知道他究竟是用什么方法解开患者们的心结,让孩子成功地走出心理阴影的。

  对于孩子们心理疾患的预防,罗医生说那不是三五句话能够说得清楚的。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正确认识自我,不管成绩好还是成绩差,都有一个自己喜欢的、通过努力奋斗能够实现的人生目标,再脚踏实地去做,每天过得充实愉快,心理就不会出现问题。高考不会定终身,中考更不会决定一个人的将来,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老师、家长不要把学生的考试成绩与他们今后的前途挂钩,要尽可能创造宽松的环境,让同学们轻装上阵。对于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罗老师的治疗经验是通过认真、诚意的交谈,让孩子自愿说出心中的困扰,并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于心理辅导,罗老师认为,那种没有找到原因,就照本宣科式的说教、讲道理,是没有作用的。对于那些比较固执,大脑神经递质发生改变,通过心理辅导无法解决问题的患者,在心理治疗的同时要辅以适当的药物治疗。记者虹军

  支招

  五招化解高考焦虑

  面对高考这样意义重大的考试,能做到不紧张的人少之又少。寻找有效调整焦虑的办法,缓解紧张情绪,尽可能以最佳心态迎接考试,是众多家长和考生最为关切的事情。心理专家总结出5招抗焦虑,舒缓紧张情绪的方法。

  1、钩手钩拉法:双手弯成钩状互拉,拉紧放松,再拉紧再放松,如此反复几次,情绪就会逐渐放松。

  2、见缝插针法:抓住所有的空余时间,什么也不要想,记住收缩腹部,同时扭动身体,打哈欠,连续做几次,也能收到自我放松的效果。

  3、呼吸放松法:正确运用深呼吸是调节情绪简便易行的方法。深呼吸要注意两个要领:一是缓慢地、有节奏地吸气,缓慢有节奏地呼气。二是吸气后停1至2秒钟再呼出。

  4、心理暗示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考试目标,把成功的标准与这个目标相联系。暗示自己:我平常知识学得扎实,考试会成功的;我对自己做什么很有信心;我感到比较轻松,等等。

  5、宣泄法:通过活动、锻炼、听音乐让自己的心理压力下降。把自己的担忧、焦虑倾诉给自己的好友、父母等,不要闷在心里自己细嚼慢咽。但宣泄也要注意,解决问题不能完全依赖别人,这样反而会削弱自己的斗志。 

Tags:高考,四川,学子,备考,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