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高校加快步伐提高外地招生比例

日期:2009-5-14 09:51 阅读:

  持续几年的努力终见成效,今年上海部属高校在缩减本地生源比例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2009年招收的本地生比例已逐渐趋向教育部下达的30%的标准。

  复旦大学发布的2009年本科招生方案显示,该校53个专业(或学科类)共在全国招收3000名本科生,比去年减少100人;其中,上海的招生名额为1000余人,比去年减少了200人左右,因此实际上外地生源的名额不减反增。上海交大今年在上海招生1400余人,也比上年减少了100多人。这两所上海部属高校的“领头羊”今年的招生计划中,本地生源比例均已下降到了34%左右。其他部属高校如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本地生源的比例也都有相应的调整,华东师范大学今年在沪本科招生计划仅868人,比去年的1059人更是大幅度减少。

  这样的比例意味着,对非上海地区考生来说,今年想考8所在上海的部属高校,可能会比以前容易了一些,考入复旦、上海交大等沪上名校的机会也相应增大。

  饱受非议的部属高校生源本地化,起因于当年为加快学校建设,教育部门采取了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校的发展方式。对于地方财政的巨大投入,高校的回报办法之一就是帮助地方培养更多本地人才,以保证当地利益。根据有关方面对全国部属高校2000年至2002年招生计划数据统计,上海地区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本地生源比例曾高达56.99%,复旦、上海交大等名校都在50%上下。

  “交大近几年一直在努力减少本地生源比例。2005年合并的交大医学院,原为上海市属高校,以本地生源为主,到去年已经降到了本地生源仅占四成,招生范围已扩大到20多个省市。”上海交大招生办公室主任陶正苏介绍说。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表示,扩大外省市招生、实现生源多元化,有利于大学的长远发展。但缩减本地招生不能一蹴而就,他们担心招生人数骤减,会给本地考生和家长带来心理压力,所以比例逐年调整,前几年因招生总人数仍在增加,本地生源人数的下降并不明显。

  今年上海各高校在沪招生计划显著减少,直接原因在于本地高考报名人数出现大幅下降。初步统计,上海今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8.3万名,而去年上海市共有约9.93万名考生报名参加秋季高考,本地考生骤降20%,而在沪部属高校今年招收本地学生比例降幅多在10%至20%之间。因此,多数上海考生和家长并未明显感觉到就读上海高校的机会在减少。按照招生计划,今年上海考生的整体录取率仍然在80%以上。

  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高校在上海积极展开自主招生改革,带给考生更多机会和选择,也使得大学减招本地生源未造成很大冲击。据介绍,今年各高校在沪以自主招生方式招收的学生总数约为3000人,比去年有所上升;至少有一两万名学生会从中感觉到机会和希望。以复旦大学为例,该校今年在沪减招近20%,1000余名在沪招生计划中,约三分之二为自主招生,仅有三分之一学生将通过高考竞争进校。

Tags:上海,高校,加快,步伐,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