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烟台召开高招工作会议 今年高考人数少了一成

日期:2009-5-8 11:06 阅读:

        7日上午,烟台市召开了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联席会议,对今年本市的高考工作进行了部署。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的高考招生政策总体变化不大,我市的报名考试人数为44848人,比去年减少4127人。 

  报考人数少了一成

  据市招生办统计,今年我市共有44848人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比去年减少4127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42680人,高职对口考生2168人。全市普通高考共设13个考区、33个考点、1457个考场;高职对口考试设1个区、3个考点、78个考场。全省高职对口招生考试时间为5月16日至17日。所有考试科目全部实行网上阅卷,考试实施办法、考务工作细则、安全保密等管理规定,均按普通高考执行。为了更好地应对高科技作弊、应对不同方式对考试工作的干扰,我市将实施标准化考点建设工程,用3-5年时间使所有考点达到省级标准。

  招生章程不许含糊

  今年,教育部对高校招生章程的内容规定及审核更加严格。明确要求各高校招生章程内容必须真实、准确、表述规范,经审核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发布,且不得擅自更改。并明确规定:民办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招生宣传(广告)中不得使用模糊或隐瞒办学类型、层次的简称。学校法定代表人应对学校招生章程及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我省还明确要求艺术类专业文化统考成绩和专业成绩的使用原则和计算办法也要在院校招生章程中体现。

  高考模式没有变化

  山东省属高校招生计划数量已确定,共计45.8万人左右,比去年多2.06万人左右。其中本科18.62万人,专科(高职)约27.18万人。今年考试的模式、时间、各科目分值及命题方面与去年一样,没有变化。考试日期仍然于6月7日、8日、9日。考试仍将采用3+文/理综合+基本能力测试模式。语文数学、外语试卷满分各为150分,外语中含听力测试30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试卷满分各为240分,基本能力测试卷面分值为100分,以考生卷面得分的60%计入高考总分,高考总分为750分。除英语听力和小语种科目由教育部命题外,其他各科均由我省自行命题。我省新增加外语和文科综合两科进行网上阅卷,这样普通高考所有科目全部实现网上阅卷。统分工作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考生的高考成绩于6月25日前以原始分数的形式公布。

  录取安排略有调整

  今年的录取继续分六批进行: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高职)一批、专科(高职)二批。各批次的院校范围与去年基本一致。在院校录取批次安排方面,我省将对部分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批次安排进行调整,省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拟放在本科三批或专科二批。同时,根据这一变化相应调整志愿设置和填报办法,将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服从和优先服从志愿取消。考生填报志愿继续分两次进行。本科6月27日-29日填报,专科(高职)8月1日-2日填报。

  签订责任书保高考顺利

  会上烟台市教育局局长刘连基与各县市区教体局局长签订了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责任书,各相关单位如果在高考期间出现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据张广波副市长介绍,今年要认真抓好试卷的安全保密,有关部门要在考前组织一次安全保密工作专项检查,对全市所有县市区的试卷保密室、规章制度、保障设施等逐一进行严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肃考风考纪,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如电子监控、手机屏蔽仪等,防范和打击雇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有组织群体舞弊等严重违规行为,确保考点、考场的正常秩序,对违纪作弊行为决不姑息。各县市区政府也要做好统筹协调和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替考、高中非应届生参加高考这三种作弊情节严重的考生,除取消当年统考各科成绩外,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考的处理;对组织或参与高考移民、高中非应届生或大学在校生参加高考、群体舞弊这三种严重违规的工作人员,属教育系统的,取消考试工作资格、撤销职务并给予调离岗位、开除公职等处分,其他人员通报其所在单位参照上述办法处理;对有严重违规行为的高校,教育部将给予限制招生、暂停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理。

Tags:烟台,召开,高招,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