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今年高考录取率不低于84%

日期:2009-4-28 09:38 阅读:

  2009年上海高考录取率超过82%,本科计划占到总计划的72%,外地院校招生计划比例提高到19%,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透露了这三个数字。他表示,今年上海高考的录取率不会低于去年,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该放宽心。

  高考录取率将高于82%

  该负责人分析,今年高考的报名人数约在87000人左右。在6月高考以前,有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已经进行,特别是上海在高职高专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录取了1.2万人,真正参加6月高考的,从目前的统计情况看为75000人,而招生计划为62000多人,据此算出今年的录取率是82%。不过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由于自主招生预录取考生、保送生、艺术体育特长生、小语种考生一共有2000多人,他们虽然参加高考,但是并不占用计划数,这样必然使得录取比例提高,从而超过82%。

  “随着招生计划的不断增加,估计录取率与往年持平或者不低于去年。”据统计,去年本市高考录取率为84%。

  本科计划比例提高到72%

  据介绍,今年本市6月秋季高考的招生计划“含金量”非常高,本科计划比例达72%,专科比例仅占28%,而往年的招生计划中,本科比例为62%。

  “本科录取比例比去年增加了10%。”该负责人指出,由于高职高专自主招生已经提前录取1.2万人,对于秋季高考考生来说,考上本科的可能性更大了。

  据悉,根据教育部的审批,上海的招生计划目前已经全部编制完毕。在这个志愿计划书里面,可以看到考生非常关心的计划数比例:文科占37%左右,理科63%左右。“也就是说今年本市考生文理比例,跟计划比例是完全匹配的。”

  外地院校招生计划比例提高到19%

  针对有媒体报道的“外地院校在沪招生数量增加”,该负责人指出这种说法有误。外地院校今年在上海的招生计划为11500人,并没有比去年增加,但是由于今年本市高校在上海本地的招生计划缩减,从而导致外地院校计划数所占比例上升,“外地院校在上海的招生计划数占总计划数的比例从去年的13%提高到今年的19%。其中,一本数量、二本数量都扩大了,有60余所外地院校是第一次到上海招生。”

  虽然上海今年并没有规定考生必须填一所外地院校,但是该负责人透露,一来外地院校普遍认可本市生源报考外地院校的加分政策,二来外地院校今年的录取比例大大增加,因此建议考生更加注重了解优秀的外地高校资源,大胆填报外地院校。

Tags:今年,高考,录取率,不低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