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庆高考考生减少”说明什么

日期:2009-4-23 09:32 阅读:

  据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的统计,今年重庆有上万名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其中有不少来自农村、学校。记者近日在重庆江津、渝北、涪陵等区县采访时发现,导致农村学生弃考的原因,值得关注。

  在重庆部分区县采访时记者获悉,当前高职、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难,收入低”是农村学生弃考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个大的变化,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为退考学生解决就业需求的破题之解。职业教育培养熟练技工,出师快,回报快。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一方面要在教育资源投入上更多地往职业教育倾斜,完善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学校减免学费等职业学校资助政策体系,使一些有就业需求、有工作技能需求的学生有学可上;另一方面,用人单位要转变用人观念与就业观念,为职业学校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参加高考只是个人基于教育需求的一种选择。如今,社会生活正在日益多元化,人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许多人中学毕业后并没有参加高考,而是选择了自己的职业目标,也在自己喜爱的领域做出了成绩,应当说这样的选择无疑也是值得尊重的。何况,在今天这样一个学习化社会里,工作本身、职业历练也是一种难得的学习。教育需求的不同导致选择不同,我们的社会需要高等教育,也需要职业教育,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适宜的发展空间。
 

Tags:重庆,高考,考生,减少,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