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部重申制止炒作高考成绩

日期:2009-4-22 10:01 阅读:

  针对学校为追求升学率加班加点、对高考成绩优异毕业生大肆宣传等现象,教育部近日再次明令要求各地中小学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制止对高考成绩炒作。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各地中小学要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按照不同学段和年级、走读生和寄宿生的实际需要,对学生休息时间、在校学习(包括自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等方面作出科学合理安排和严格规定,并组织全面检查。坚决纠正各种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切实把课内外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依法保障学生的休息权利。

  各地中小学要坚决纠正任何违背教育规律、随意加深课程难度、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程的现象。鼓励和表彰在规定教学时间内、通过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提高教育质量的先进学校和优秀教师。严格规范考试科目与次数,逐步完善教育评价办法。不以升学率对学校排队,不单纯以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此外,还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效化解择校现象。

Tags:教育部,重申,制止,炒作,高考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