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学生报考外地高校更容易

日期:2009-4-20 09:11 阅读:

        昨天的咨询会,名为“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可家长考生到现场一看,来的清一色都是外地院校,其中不乏一本类名校,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也有二本院校,如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

  无论是名校,还是二本学校,外地高校均在传递一个相同的信息:今年将扩大在上海的招生计划,这与上海本地高校降低本地生源招生计划形成了鲜明对比。

  外地院校来沪扩招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计划在沪招生33名,较去年增加10%;大连理工大学招收11人,增加了一个名额。另外,南京理工大学今年准备在上海招生35人,较去年增加近20%;河海大学今年的上海考生招生数由30人上升为38人;江西理工大学计划在沪招生25人,较去年上升了5个名额。

  高招专家分析认为,外地院校纷纷增加在沪招生规模,意味着今年上海高考录取率将创历史新高,同时,今年报考外地高校更容易,特别是那些成绩一般的考生,今年可能获得更多外地院校降分录取的机会。

  有望“人人能上大学”

  目前,外地高校在沪招生总规模还没有公布。参考去年,招生人数是10900余人,今年即便是保持这个数字,与上海本地高校在沪招生计划数7.2万人相加,总的招生计划将接近8.3万人,而今年上海参加高考的考生总数正好是8.3万人,就是说,2009年上海高考录取率有望达到100%,实现“人人能上大学”的目标。

  降低“门槛”吸引学生

  高招专家进一步分析,面对充裕的招生名额,今年上海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现在大多数上海考生仍倾向本地上学,在“平行志愿”的前提下,他们首先会考虑本地高校,再填报同类外地院校。在总体生源不足的背景下,除去北大、清华等一线名校,多数外地高校可能降低“门槛”,吸纳上海考生。另外,上海仍采取鼓励上海考生报考外省市高校的优惠政策:今年将继续实行投档时由市教育考试院加20分向外省市高校投档的政策。种种因素累加,上海考生今年报考外地院校,会有意外的惊喜。

  咨询会上,据江西理工大学招办的朱花老师介绍,去年,为招收20名上海生源,该校主动降低了录取分数线,已经低于上海市的二本控制线。今年,在生源数下降、招生数上升的情况下,学校仍可能降分录取上海考生。她说:“我们将尽可能招收上海生源。因为有很多校友都在上海,有他们的帮助,上海学生就业形势是最好的。毕竟,现在高校招生,都要首先考虑到学生的就业率。”

Tags:上海,学生,报考,外地,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