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09年高职单考单招录取率将提升

日期:2009-4-17 09:15 阅读:

  5月9日,北京公立高职院校将在首钢工学院联合举办2009年单考单招咨询会。记者昨日了解到,尽管今年高职单考单招计划人数比去年增加,但从往年各校的录取线来看,竞争激烈程度仍然不减。高职院校招办主任建议考生,在距离5月12日网上填报志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详细了解各个专业往年的招录情况,慎重选择专业,有效填报第一志愿。

  据介绍,高职单考单招由北京市统一命题,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统考时间与全国高考时间一样(6月7日、8日),但考题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北京考生的考题完全不同,考生还须加试报考学校的专业课。考生通常以中专、技校、职高等中职生为主。高职单考单招计划数一般占到全市高职计划数的30%左右。据悉,今年高职单考单招计划人数比去年增加2223人。参加高职单考单招的高校中,招生人数最多的是北京城市学院,招收900人,比去年增加299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收850人,比去年增加230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许晓陆介绍,去年学院计划招收400人,今年增招120人。去年学院计报比 (计划招生与报名人数比例)为1比4。考虑到今年生源减少,计报比有可能增加。

  据了解,由于近年来单考单招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开放,普高生报名人数逐年增加。“去年普高生与三校生(技校、中专、职高生)录取比例为52:48”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办许晓陆主任表示,普高学生文化课是强项,这给三校生带来不小的压力,尽管今年高职单考单招计划人数增加,但竞争激烈程度将不会减弱。据透露,由于明年是高中新课改实施的第一年,普高生可能不再允许参加高职院校的单独招生考试。

  据介绍,单考单招没有重新填报志愿的补录 ,只有专业没招满的情况下降分补录。记者了解到,去年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单独招生提档线为253分,刚刚过线的几乎没有被录取 ,在财贸职业学院、劳动保障学院、城市学院等几个热门学校中还有280多分未被录取的情况。财贸职业学院招办副主任刘祥提醒考生:“第一志愿很重要,大部分院校的第一志愿录取比例是100%,也就是说好专业被第二志愿录取的机会不大。”

  5月12日8时至5月17日24时,考生届时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志愿。每名考生可报考两所学校,每所学校可填报两个专业志愿。高考过后,参加单独招生的22所高校将分别举办专业课辅导班,进行为期一周的专业知识辅导。

Tags:北京,09年,高职,单考单,录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