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二本院校减招一万多名本地生

日期:2009-4-16 09:25 阅读:

  为确保教育公平防止出现100%录取率现象

  上海理工大学:近500个名额调整到外省市

  华东政法大学:共招2800人,本地约招收1000人

  上海电机学院:30%的比例增加到了西部地区等

  今年,上海二本院校有一万多人的招生计划调整到了外省市。

  今年开始,上海进入高考生源人数低谷,如果今年全国各高校在沪的招生数与去年持平的话,可能会达到100%的录取率,为了保证教育公平,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向全国均衡分布,今年本市教育部所属高校和上海市属高校都下调了在沪的招生计划数。

  上海海事扩招本地生

  上海电机学院今年有30%的招生比例增加到了西部地区和生源大省,使得外省市生源的比例从去年的20%上升到近50%,上海理工大学今年在上海招生的总数为1568人,比去年减少了近500人,减少数主要集中在本科第二批,这部分减少生源调整到了外省市,华东政法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总共约2800人,其中本地招生计划约1000人,占总人数的40%左右,上海生源数减少2%。

  不过,也不是每所二本院校都减少本地生源比例,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处处长刘艳就表示,上海海事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4000人,其中大约50%在本地招生,上海生源比去年同期扩招近200人,“向外省市大幅调整招生计划的主要是往年在本地招生数较高的二本高校,我们学校的本地生招生比例并不高,今年也将继续保持本地和外省市各50%的招生比例。”

  今年考名校难度将增大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公布了2009年普通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入选考生名单,今年本市已有约3000名考生享受到了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等全国一流名校自主招生优惠,实际留给考生的高考名额较往年减少。

  从目前各校公布的计划来看,虽然在本地的招生计划减招幅度只有百名左右,但由于大部分名校已经完成了自主招生,若考生未能享受加分政策或是自主招生的优惠,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要考上名校,难度将增大。

Tags:上海,二本,院校,减招,一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