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国传媒大学小语种专业招生政策

日期:2009-4-14 10:40 阅读:

中国传媒大学 德意日法专业取消专业面试

  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夏丹介绍,今年该校普通类和外语类提前批次在北京计划招生总数为80人。其中文科39人,理科41人。

  今年该校德语、日语、法语、意大利语4个非通用语专业由“提前单独招生”改为“普通类提前批次招生”,考生直接参加北京市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语考试,取消了往年由学校组织的专业面试。小语种专业只有俄语、尼泊尔语、马来西亚语单独招生。

  【报考指导】

  被录取者不允许高考

  按该校非通用语专业的录取原则,英语语文单科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录取分数线情况下,按考生面试成绩(占40%)加笔试成绩(占60%)的综合成绩排名,择优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将不允许再参加当年的全国普通高考,但必须按照本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高考报名规定办理报名手续。

  据该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俄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等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市场需求都比较大,辅修了新闻、金融等第二专业的学生求职更主动。

  ■ 报考贴士

  如何考察小语种就业前景

  1、了解该语言国家与我国的交往情况。如果我国与该国的交往与合作范围广泛,那么就需要大量懂得该国语言的人才,就业前景就好。

  2、了解选择学的语言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人口等情况,规划出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3、如果该语言国过去拥有殖民地,那么这些殖民地独立建国之后的官方语言一般依然使用过去隶属国家的语言。例如,目前很多非洲国家官方依然使用法语等,那么法语的使用范围相对就广了。

  4、了解自己要学的语言国家的官语是本国语言,还是使用两国或两国以上语言,或者是仅使用英语。如果该国官方使用的既有本国语言又有英语,则就意味着你至少需要同时学好该国语言和英语这两门外语。

  (指导专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 范晓虹)

  ■ 专家提醒

  报考小语种要能吃苦

  ●范晓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

  报考小语种要做好吃苦准备,首先是报考时要经历笔试和面试关,复习高考的时间会比其他同学紧张,更重要的是,小语种的学习需要学生既具备活泼、开朗的性格,又能忍受寂寞。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语言模仿能力和表达能力,记忆力好,还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此外,还需要有不错的语文成绩。

  一般来讲,对象国家相对发达、或与我国交往广泛、或拥有多个国家使用的同一种语言语种会比较受欢迎,就业形势也相对更好,但报考人数也更多,分数要求很高。

  小语种不是高考捷径

  ●许春强,搜学网高考填报志愿专家

  由于小语种招生招考形式特殊,很多人认为其是高考的一种捷径。其实,现在小语种考试难度比例明显在加大,平时成绩不错、又对小语种很感兴趣的学生可考虑报考,否则建议不要浪费宝贵的高考复习时间和精力去凑热闹了。

  首先,录取人数少,竞争激烈,不少学校报考时都有排他要求。其次,面试时要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学生在应考时需要考虑的因素远远超过高考需要应付的常规因素。有的学校小语种考试录取后考生可以不参加高考,这一点很容易让孩子考后心神不宁,有的很难再全身心投入普通高考的复习。第三,小语种面试多安排在高考第二轮复习和一模备考的关键时期,这时容易分散精力。

  总之,学生切忌跟风报考,要理性看待小语种专业及其测试。如果报考并参加了提前测试,则要立即收心回到高考复习中去,高考成绩也是很多小语种专业选拔学生的重要参考指标。

  ■ 就业分析

  金融危机或是小语种人才契机

  ●张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办主任

  眼下金融危机对小语种招生影响并不明显。首先,小语种的招生对象至少4年之后就业,那时的经济形势和就业市场现在还很难预测,另外,这一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也并不太大,目前也正好是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机会,这还可能为小语种人才就业创造新的机会。

  小语种就业仍具优势

  ●古丽娜,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虽然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小语种专业的学生还是有优势的,很多用人单位都把小语种毕业生视为复合型人才,小语种本身也是一种职业技能,和很多大学专业过于偏重理论不同,小语种学习包含了对应用性和实践能力的要求,因此在实习岗位或试用期阶段也比较容易上手。

  另外,就业渠道也较广,在一些所学语言国家的对口翻译、贸易等工作上具有独到优势,很多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尤其是男生,只要能毕业就绝对能找到适合的职位,一般去向是外事、海关、边检、外经外贸、旅游部门、外资企业等单位,薪金水平亦不低。

Tags:中国,传媒,大学,语种,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