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网友观点:如何看待高考“弃考族”?

日期:2013-6-13 13:45 阅读:

  过去几年间,高考弃考一族,越来越引人关注。之所以弃考,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越来越热的出国浪潮,很多大城市的孩子放弃申报国内大学,而选择留学;一方面是越发严峻的就业压力,让一些农村的孩子放弃高考,在高中毕业后就寻找岗位谋生。对此,你如何看待?

  @建议献策:放弃与不放弃高考无所谓,关键是能否拥有生存于社会或驾驭社会的本领。放弃高考失去的是一张文凭,不代表能力不会提升,也不代表不会拥有超出那张文凭的能力。应该用机制培养全民求知的欲望,而不是全民紧盯着能代表什么的文凭。社会本身就会锻造出不同的改变社会的能力。

  @湖南女子学院张闻骥:高考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机会,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而放弃高考,都是十分可惜万分遗憾的事。放弃高考意味着放弃了一次机会,高中三年都读过来了,无论成与败,都应该积极地去参加。

  @国储138处苑治国:上大学为的就是让自己的人生能有一个出彩的机会,而放弃高考则是基于就业现实的考量。若大学生的就业就像高考一样公平,那么,谁愿意弃考?谁又会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梦想?

  @山东常睿:弃考虽然原因很多,但农村的孩子弃考是主流。城里的就业压力、购房压力、生存压力都大,使农村的孩子向往进城,进了城生活的艰辛、就业的困难,感觉都与城里的孩子不一样,干脆断其路径弃考。这不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创造公平的机会,营造平等的环境,努力解决城乡差距。

Tags:网友,观点,如何,看待,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