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高考3+1+2应该怎么选择科目?

日期:2020-5-18 18:13 阅读:

  高中阶段非常重要,高考成绩更是关系到大学和专业,关系到未来的前程。今年部分省份的高一新生要面对新高考“3+1+2”模式的改革,面对全新陌生的选课模式,高一新生应该怎么选科目?

  采取新高考的省份一般规定是“3+1+2”模式,语数外三门是必须学习的,先从物理和历史必选一科,再从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四个科目选择两科,不过也可以同时选物理和历史。这样的新模式就有二十个组合,可选择性增加。可以选择自己比较擅长或者喜欢的学科,但也要考虑科目组合对高考填报专业的影响,所以高一新生一定要认真谨慎选科目。

  第一,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特长

  一般学生都会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科目和比较擅长的科目。新高考采用赋分制,所以不仅要看科目的卷面成绩,还要看年级排名。有的学生觉得自己文科科目成绩好,但实际上排名并不高。虽然理科科目成绩偏低,但只要年级排名靠前,还是有优势的。所以学生要理性看待自己的成绩。

  第二,要考虑高考填报志愿

  科目组合直接影响到填报的专业,据统计,47%以上的大学专业都要求高中学物理,如果高一新生以后想报考一些理工科专业,最好是选择物理科目。想要医学类准耶,一般就需要选择物理、生物等学科。另外除了专业,还要看院校的要求,不同大学的同一个专业对高中科目的要求可能会不同。原本高考后才需要思考填志愿的事情,高一可能就需要提前考虑,这也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考虑难度

  高中的学习时间紧张,应该在同等时间内有效提高成绩。不同的学科组合对应的难度是不同的,如果选择全部理科三门,学习负担可能就比较重,在同等学习时间内难以提高成绩。不过也不能单纯选择难度小的科目,比如文科三门比较简单,但想要提分也不容易,一些问答题比较难得分,最后赋分的成绩并不高。所以要注意学科组合的难度,不要太高,保证最后的成绩偏高。

  第四,文理搭配

  到底选择哪一种学科组合,建议高一新生要学会文理搭配,难易程度适中,可以选择自己比较擅长的科目,保证成绩比较好。文理搭配的学科组合对应的大学专业比较多,对高考填报志愿有好处。给高一新生推荐几组学科组合,第一是物理、政治、地理三门,第二是历史、化学,再加上一门理科或者文科。如果物理和历史两门一起学的话,最好谨慎思考,因为这两门的难度都不小。

  面对新高考改革,高一新生和家长不要着急,耐心查看院校专业对选科的要求,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特长进行选择。

Tags:新高考,高考,3+1+2,应该,怎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