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实行走班制好不好

日期:2018-8-22 16:40 阅读:

初中实行走班制好不好,走班制教学对于广大高中生家长教师已经不在陌生了,那么如果初中生也开始实行走班制教学,对初中教学有好处吗,对初中生有什么好处,同时可能会面临什么问题?初中教学应该根据什么科目实行走班?

首先我们知道的是走班制教学其实就是将一个班级的学生,根据学习能力的高低和学习意愿等,分成A、B或A、B、C等不同的层次,A层次是学习能力较好地额学生,B层是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C层是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

在分层后,将不同层次的的学生各自组成班级。大家不在原来的班级上课,而是流动起来。老师在哪里,就跟到哪里上册,形成走班。

同一个班上的学生学习水平大致相同,这样教师即可因材施教,上课教的内容和课后布置的作业更有针对性,学习效果更好。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走班教学后,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跨层流动,比如B层次的学生能力有所提升,成绩有所提高,通过考核达到B层次以后,可进入B层次教学,反之,B层次的学生学习能力下降了,成绩下跌了,未能通过考核将进入C层次教学。

如果初中实行走班制教学的话,主要可根据语数英科目进行分层,或可进行科目捆绑,比如语文与英语两门文科捆绑,数学与科学两门理科捆绑。然后将所有学生平均分层A、B或A、B、C层次。分班前,每位学生都需要提交一份“志愿书”,在结合成绩,分好班级。分班后每位同学都将拥有两个班级,一个是以往的行政班,一个是走班形成的教学班。每学期,教学班都会进行动态调整,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流通,学习能力提升快的学生将可以调整到上一层,反之调入下一层。

初中为什么要实行走班,对学生有什么好处?

教学兼顾,有针对性

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尖子生不多,中等生和后进生较多,教学无法同时兼顾,这样就导致了尖子生吃不饱,后进生吃不下等问题,如果实行走班制教学将对学生有很大的好处。同班学生学习能力差不多,老师上课有针对性,同学们学起来有收获,兴趣和信心都大大提升。

但是同时在思想工作上,学校应该做好学生与家长的思想工作,不可让中等生或者后进生在走班教学生有错误的认识,使得学生以为自己是被放弃的,从而自暴自弃,导致后进生班级学风不良,也不可让尖子生认为自身是被重点关注的对象,高于其他层次同学一等。在走班教学上我们要做到因材施教,人人平等,以提升学生学习能力为主。

以上内容以初中实行走班制好不好为话题进行简单的讲解,如需更多的关于走班教学的内容可关注“二一排课”,同时需要排课系统,可百度“二一排课系统”即可找到适合您的排课系统(fun_ction

Tags:中实,行走,班制,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