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分层教学理论依据 分层教学是必然的吗

日期:2018-8-16 17:21 阅读:

分层教学理论依据是什么?分层教学法是必然趋势吗?今天就让我们来探讨一下吧!分层教学法的理论依据其实就在古代被提出来过,如我们常说的“因材施教”、“量体裁衣”等名词,同时在国外也有一些代表性的教学领域的学者,例如著名的心理学家、教育家布卢姆提出的“掌握学习理论”,布卢姆学者主张“给学生足够的学习时间,同时使他们获得科学的学习方式,通过学生的自我刻苦,应该都能掌握学习内容”。我们都知道每个学生的接受能力,掌握能力,知识基础都是不同的,所以不同的学生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去教,不同的学生对不同教学内容保持着不同的注意力,为了能够更好的实现“因材施教”、“量体裁衣”等教学理念,分层教学将会是必然趋势。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巴班斯基的“教学最优化理论”说明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是选择一种能使教师和学生在花费最少的必要时间和精力下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和教学方案并加以实施。前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提出的“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思想,关键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和谐不可分割。具体如下:第一、多方面教育互相配合;第二、个性发展与社会需要适应;第三、让学生有可以支配的时间;第四、尊重儿童、尊重自我教育。这四大方面。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是我国古代,还是国外教育学家都是在不断的提出“因材施教”的方针。那么分层教学到底有什么好处呢?让我们来探讨一下吧。

一、学生受益

通过分层教学法,可以避免部分学生在课程上完成作业后无所事事,同时,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体会到学有所成,增加一些学生的学习信心,让他们爱上学习主动学习。同时,分层教学法还和我们一直以来提倡的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对学生量身打造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式,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师们可事先针对各层学生设计出不同的教学目标与教学方案,使得处于不同层的学生能够了解到自己,对自身学习方面有一个良好的认识,从中获得成功的喜悦,这极大的改善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从而提高师生合作、交流的效率;其次,教师在备课的同时估计好各层中会出现的问题,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将使得实际施教有明确的目标、针对性强,增大课堂教学的容量。通过分层教学法,可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二、教师受益

分层教学可以有效地组织好各层学生的教学,灵活安排不同的层次策略,能够极大的锻炼教师的组织调控与随机应变能力。分层教学本身引出思考和学生在分层教学中提出的挑战都有利于教师能力的全面提升。当然分层教学法也给老师日常工作带来比传统教学多数倍的工作量,教师应该能以自身素质提高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分层次教学的方法,提升其效率。

以上两点以围绕学生与教师进行分层教学法好处的分析,从而能够充分的了解到分层教学的好处,让我们知道分层教学法会是未来的教学的必然趋势,以分层教学法实现“因材施教”的有效目的。

如需了解更多的分层教学信息与知识,可关注二一走班排课”,二一走班排课将定时更新最新的分层教学信息与排课信息

Tags:分层,教学,理论依据,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