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高考政策来临,走班排课应该如何排课

日期:2018-8-14 16:59 阅读:

新高考政策的来临,各地学校将面临的必然是教育系统的提升,那么应该怎么提升,如何合理的提升,同时将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呢?新高考政策的来临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教学模式的变化,从传统教学发展成为走班教学模式。当教学模式的改变学校教务面临的就是如何有效合理的分班,紧接着就是课务的安排,这两方面是走班教学模式的首要问题,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这就需要学校教务人员的深度思考了!

1、走班排课的实施,学生该如何选课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如今互联网已经可以帮我们做许多的事情,在教学领域也是被广泛使用,如成绩的查询,中高考的志愿填写,大学选修课的抢课。因此当学校开展走班教学后,同样可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可以像大学抢课的方式让学生们在一个时间内进行课程的选择(当然这里就不是抢课了)。这样将大大增加操作的速度,提高选课效率,一个通知,一次选课,智能统计,精准分析,这将大大帮助学校教务人员的分类,同时也方便在指定的时间内方便学生进行选课的修改。

2、学生选课过后,分班分不好,后果很严重

走班排课教学模式下,最大难题之一:如何有效合理的进行分班。在传统的教学模式里,教师分分秒秒,搞得很利索,十分精准,十分平均,班与班之间相当于0.1分的均分,都是常事,然而现在的走班排课教学里,分班就不再是这么容易的事了。

在走班排课教学模式下,最注重的就是学生的选择权,学生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爱好,个人特长,学科优势,以及未来的发展等方面来选择自己的课程,来决定自己高考中该考什么?不再是文综、理综2选1了。

既然学校即将尊重学生的选择,那么当学生选择好课程以后,接下来应该如何分班呢,有10种、15种、20种等多种组合,该如何分配学生,落实教学,这就成为了学校教务升级的关键,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解决方法吧。

在进行分班前,除了学生选课的步骤,同时还需要清楚什么

1)清楚自身学校的教学资源情况,比如师资力量、教学场地,课时安排等。

2)清楚学校的教学目标,希望达到哪些教学目的,比如学生男女比例问题,学生走班的次数等

3)清楚学校以上目标重要情况,在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应该放弃那些次要的条件,保留那些重要的条件。

在清楚了以上的各个问题后,就可以开始进行分班了,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传统的手工分班已经不再适合了,当然如果排课老师觉得自己能力可以的话,也是可以进行手工排课的,但如果排课老师不想太累的话,还是让排课软件来帮您解决问题吧,相信目前的排课软件已经能够达到您的目标了,排课软件可以根据教师输入的条件进行有效的分班,同时最重要的是有利于后面的排课,课程的调整变换!

3、排课前后关联

如果当排课教师在前期没有将班级分配好,那么还是不要进行排课的好,因为排课的前提已经不具备了,如果前面一切准备就绪,那么可以开始了,准备好几大文件:任课关系、课时、教学班学生名单、行政班学生名单、个别教师特殊要求,没写课程的特殊要求......,然后就是一堆堆的条件,如教学齐平,跨头检测,早读,合班......,相信大多数的排课软件已经已持这些繁琐的功能了,只要你将条件都罗列出来,其余的将无需在考虑,排课软件将根据罗列出来的条件合理的将课程排好。

当学校教务排课教师将排课完成以后,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走班排课教学了,这里将不对排课教学进行详细的讲解,如需要可关注二一走班排课”,我们将不断的更新有关于走班排课的信息,与最新政策情况。

Tags:排课,高考政策,来临,走班,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