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高中走班制教学的利弊探讨与分析

日期:2018-7-27 11:44 阅读:

新高中走班制教学的利弊探讨,之前我们讨论过了什么叫走班制?为什么要推行走班制教学?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新高中走班制教学的利弊关系。

高中走班制教学的利

1、走班制可以很好的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自主选择权,充分的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对于增加学生们的主动学习性,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2、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实行走班制后,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与学习接受能力、兴趣爱好与特长,确定教学方式。同时学生也可以自主的选择,安排自己的课程结构,学会如何正确的评价自己,准确的估计自身的能力,提升对自身的了解,并逐渐找到适合自身未来发展的方向。

3、对于学生的自信心有一定的提升。在走班制度的学习方式下,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水平,自身的发展需要,按照自身的兴趣爱好与特长选择班级,在这种符合自身的教学下,能大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尝试到成功的快乐,从而减轻学历上的压力,让学生们保持一个自信,乐观的情绪和平衡的心态,从而能获得不同程度的成长。

4、扩大学生的交际范围,增加同学之间的互相影响力,有利于增强同一层次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与合作意识。

高中走班排课的弊

1、分班之前的宣传不到位。如果在分班之前的宣传发动不到位的话,将很大程度的影响学生们的选择,因此受到相对应的影响。因此,在分层走班之前需要做好思想工作并适当的铺垫,让学生们感觉到分层后,对自身的提升和发展,

2、走班制的成绩教学阴影。如果分层走班学生的成绩评价无法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仅仅是为了甄别与选拔,那将很极大程度的危害学生的发展,严重违背了教育规律。所以如何更好的减少成绩教学对学生的影响,在教学制度上也应该有相对应的改变。

3、走班制给学生带来的自由性。走班制的实施给学生带来的选课自由、充分主动权的同时,也可能会因为有些同学的兴趣爱好广泛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在选课的时候产生了盲目性,无目的性,造成自身的知识结构安排不合理的现象。所以在分层排课宣传时,学校应根据课程的关系,建立出专门的课程管理网络和数据库,在新学期开学之前发布新学期的课程设置、课程意见和选课指导,帮助学生们作出正确的选择。同时,教师们要多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了解学生的顾虑与需求,给予学生有益的指导。

在新高中走班制度教学的初步实施,将会存在许多的利弊问题,因此还需不断的改进制度,以更好的高中走班制度,增强国内的教育水平

同时更多的分层走班教学信息,可关注“二一排课系统”,二一排课系统合理实现分层走班教学模式,大大减少排课教师排课压力

Tags:新高中,高中,走班,制教,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