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智慧校园建设的必要性

日期:2016-7-19 15:14 阅读:
  智慧校园建设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信息化是将信息作为构成某一系统、某一领域的基本要素,并对该系统、该领域中信息的生成、分析、处理、传递和利用所进行的有意义活动的总称。信息社会的高度发展要求教育必须改革以满足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创新人才的需求,教育信息化是将信息作为教育系统的一种基本构成要素,并在教育的各个领域广泛地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信息化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呈现出发展速度快、使用效率比较低、教育信息资源管理分散和信息化人才队伍与优质资源比较短缺的特点。
  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还处于粗放型阶段,硬件环境大投入应用效果的低产生是当代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中的主要矛盾。信息技术仅仅作为一种演示工具而存在,对教育的影响远未达到预期的目标。虽然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及以卫星视频系统为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已初步形成。但由于目前网络传输速度太慢,宽带网等远程教学信息传输的速度和稳定性不高等原因,仍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有鉴于此,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家将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超前部署教育信息网络。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
  21世纪是一个知识、信息、通信的时代,是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时代。业界专家分析认为,未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将朝着教学信息资源整合、教育信息化管理标准统一、社会学习者的基础素养和教育信息化投资效率提高、教育信息化评估体系不断完善的趋势发展,这也正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由数字化走向智慧化的必然过程。
Tags:智慧,校园建设,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