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排课系统是什么?中小学排课系统可分三大种类

日期:2017-1-9 15:16 阅读:
  顾名思义,排课系统就是计算与排课软件结合而成系统。鉴于排课算法复杂,计算量庞大,要求相关计算机有较高的运算能力,再者,由于课程表要显示的信息较多,可能对显示屏的大小或屏幕分辨率有一定的要求。
  实现方法
  要编写一个实用排课系统,最主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是避免课程冲突,完成所有的课程编排。这个问题可通过设计完善的排课算法实现。第二个问题是编排的课程要合理,使学校、教师、甚至班级学生满意。这点不能通过算法简单实现的。因为我们面对的不是一个规则,而是面对不同的教师要求,不同的学校环境。解决这个问题最好办法是软件提供有效的前期条件设置和后期课程调整,才能确保课程编排合理。
  软件类型
  目前市面上所见的排课软件可分三种类型:手动型、自动型、混合型。
  手动型
  传统的排课软件一般侧重手动。理论上手动拖曳放置更加符合排课者的意愿。然而由于课节数目较多,教师与教师之间,课节与课节之间的冲突与牵连甚大,排课者面前繁杂的、牵一发动全身的课程编排面前,容易顾此失彼,导致排课失败。
  自动型
  软件随机或通过一些通用的排课算法,自动帮排课者完成课程编排。自动型的优点是速度快,省事。但自动排出来的课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容易被排课者接受。
  混合型
  即手动、自动结合的类型。这也是目前排课软件中比较科学的一种类型。虽然大部分排课软件都号称手动、自动相结合,其实真正能做的少之又少。真正的混合型手动部分应该有足够的排课指引,自动部分应该有精确的条件设置,使手动编排课程和自动编排的课程结合成的课程表,都符合排课者的意愿。混合型对排课算法要求非常高,因为程序在用户完成了手工排课后,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半成品”,在这半成品上做到百分之百通过余下课程无疑是对算法的一种严峻考验。


课件预览


  联系方式

  QQ群:121933067

  咨询QQ:40750065

Tags:排课系统,是什么,中小学,可分,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