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排课软件是什么?好的排课软件必须包含的三大要素

日期:2017-1-9 13:38 阅读:
  排课,即课程编排,是指学校为了正常进行教学工作,对班级、教师、课程及学校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制定各种各样课程表的行为。
  排课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其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是课程冲突的问题,否则教学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最难解决的问题是课程编排的合理性,因为对不同学校,不同的教师,认为“合理”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一个理想的课程表应该是能满足学校、教师的大部分“合理”的要求。
  算法
  排课算法是一个复杂程度相当高的算法,穷举是行不通的。不同的班级,不同的教师的课程纵横交错,不可能对每一种组合一一穷举。一间不到三十个班的学校,其课程组合的数量级常常超过整个宇宙质子数的总和。
  但在这么多的课程组合中,找出“相对合理”的课程组合,满足学校、教师、学生的要求是可行的。
  软件要求
  鉴于排课的复杂性,排课软件必须做到如下三点:
  1、使用简单。排课虽然是一个“世界难题”,但有一个清晰的流程:①输入学校教师、班级、开设课程等资料——②分配课程——③设定条件——④编排、调整课程——⑤打印及输出各式课程表。一个成功的排课软件要在每环节都应该排课工作者清晰、有效、足够的帮助。2、有完善的条件设置功能。我们在排课之前,先得跟电脑“对话”,让电脑知道,我们认为什么样的课程表才是合理的。所要条件设置不但要能大到全局或批量设置,也能小到某一节课的设置。这样才能跟电脑“说清楚”。3、百分之百的排课通过率。“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对排课工作不太合适,有时即使你编排了99%的课,但最后的1%可能要花的时间更多。所以一个成功的排课软件,在设置条件不冲突的情况下,要保证100%的排课通过率。


课件预览


  联系方式

  QQ群:121933067

  咨询QQ:40750065

Tags:排课软件,是什么,好的,必须,包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