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语文八上《唐诗五首》第2课时课件+教案+练习

日期:2018-10-30 10:19 阅读:

部编版初中八年级上册语文《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钱塘湖春行》原文课文内容:

使至塞上(唐诗五首其三)

作者:王维

朝代:唐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译文】

乘单车想去慰问边关,路经的属国已过居延。千里飞蓬也飘出汉塞,北归大雁正翱翔云天。浩瀚沙漠中孤烟直上,无尽黄河上落日浑圆。到萧关遇到侦候骑士,告诉我都护已在燕然。

渡荆门送别(唐诗五首其四)

作者:李白

朝代:唐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译文】

乘船远行,路过荆门一带来到楚国故地。青山渐渐消失,平野一望无边。长江滔滔奔涌,流入广袤荒原。月映江面,犹如明天飞镜;云变蓝天,生成海市蜃楼。故乡之水恋恋不舍,不远万里送我行舟。

钱塘湖春行(唐诗五首其五)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译文】

绕过孤山寺以北漫步贾公亭以西,湖水初涨与岸平齐白云垂得很低。几只早出的黄莺争栖向阳的暖树,谁家新飞来的燕子忙着筑巢衔泥。野花竞相开放就要让人眼花缭乱,春草还没有长高才刚刚没过马蹄。最喜爱湖东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杨柳成排绿荫中穿过一条白沙堤。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部编版初中八年级上册语文《使至塞上》《渡荆门送别》《钱塘湖春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初中语文八上《唐诗五首》第二课时课件+教案+练习

Tags:初中,语文,唐诗五首,课时,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