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南方科大宁波招生:录取成绩中高考占六成

日期:2013-1-15 10:35 阅读:

  昨日下午,在镇海中学会议室内,30多名学生及其家长与南方科技大学浙江招生组的招生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这是南科大首次来宁波作招生宣讲。南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朱清时并未到场。接下来,招生组还将到效实中学等高中进行宣讲。

  今年,南科大计划在全国招收360~400名应届理科生,其中在浙江招20名左右。

  录取最终看“631”成绩

  南方科技大学位于深圳,于2012年4月16日获教育部批准建立,9月2日正式揭牌,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

  昨日,南科大浙江招生组组长郭旭岗介绍了南科大的招生方法。2011年,南科大首次不通过高考而是根据学校自考,直接招录45名学生,至今43名在读。2012年,通过“631”的招生模式招了188名。今年,仍按“631”招生。

  “6”,指高考成绩占比60%;“3”,指南科大复试成绩占比30%;“1”,指平时成绩占比10%(其中会考成绩占70%,南科大面试成绩占30%)。

  “为什么第一届招生不用高考成绩,现在却要高考成绩了呢?”面对考生和家长的疑问,郭旭岗说:“我们参考高考成绩,但又不把高考成绩作为唯一录取依据。这种做法也是国际惯例。在中国,更易操作的办法就是将高考利用起来,再加上自主招生和平时成绩。如果每年都要南科大自主出题,工作量太大。”  

  自主考试完全是测智商

  据介绍,南科大的自主考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已定于3月10日在杭州学军中学进行。考的范围主要为“四力”。

  一、批判能力。学生要会去找一个事物自相矛盾的地方并且质疑。

  二、想象力。南科大第一届招生时,考过一道题:“给你两条线,两个圆,你能组合成什么图形?”

  三、洞察力。比如,给你一串复杂的数列,让你尽快找出其中的规律。

  四、注意力。比如,第一届招生时有一道题是从1写到300。做题时,有的学生写到200就出错了。招生组程鑫老师说,这样的题目看似简单,但能从考生的排列方式、字体工整性、速度等方面,全方位地考查一个学生做事是否严谨、注意力能集中多久等。

  程鑫老师介绍:“在首届自主招生时,这四大能力测试的题目其实不难,但全国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测试,只有6人拿到满分,而且多数不是重点中学学生。题目包罗万象,是综合性的,学生不需要提前准备,也无法准备。它不涉及应试知识,完全是测试智商的。”

  报考者须心静且有意志力

  昨日,镇海中学有30多位高三学生参加宣讲会。“初中的《科学》教材,主编就是朱清时。我对朱院士有一种崇敬的心情,今后想从事科学研究,想了解一下南科大究竟是一所怎样的大学。我会考虑报考。”一位林姓同学这样说道。

  现场,宁波二中的一位学生母亲特地赶来参加宣讲会。她说:“南科大的录取方式和育人模式,是对中国高等教育体制的一种全新探索。我来听一听,好让孩子报考时多一种选择。”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好学校。报考南科大的学生,一是不能浮躁,要静得下心,立志做学问;二是在科研的道路上,想要有建树,必须要有意志力、持之以恒。如果不具备这样的特质,就不要报考南科大了。”  

  怎样报考

  对象:2013届理科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报名方式:1月15日至2月5日,登录“南方科技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2月10日前寄送纸质报名材料至南科大招生办,包括从招生网上下载的《学生报名申请表》、《学校推荐表》及高中成绩单、手写个人陈述等

  录取方式:3月10日,通过审核的学生到杭州学军中学,参加南科大自行组织的能力测试(笔试2小时)。最后根据高考成绩进行综合测评录取。录取模式与2012年相同,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提前批次录取记者 毛信意/文 崔引/摄

Tags:南方,科大,宁波,招生,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