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2年高考报志愿 艺术类动漫专业受青睐

日期:2012-6-28 09:38 阅读:
 

“孩子喜欢动画专业,做家长的不能硬性阻拦,还是遵从他的兴趣好,但是,中国动画教育的人才输出不被人看好,害怕尊重孩子的兴趣意愿反而是推向了没前途的出发点。”女儿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微博)的季太太如是说。

高考结束后,莘莘学子又不得不迎接新一轮的压力,便是选填志愿。在中国高校教育的大环境中,准大学生选报志愿不失为每个人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日前,记者走访了几个“高考结束”的家庭,看看这些家长与孩子如何进行报志愿工作。

李同学—男—理科;个人志愿专业:广告设计;家长建议志愿:机电自动化。

李同学:文理分科的时候,我就已经听过一次父母,结果发现我并不适合理科,虽然预估成绩还算不错,但我对理工类的学习提不起兴趣,更别提机电自动化这个专业了!我属于开阔性思维,适合创意性的工作,另外自己对设计也很感兴趣,喜欢那种创造出精彩作品后被大家所认可的成就感。

李父亲:并不是说孩子说的没道理,他有自己的思维,喜欢什么,那一定就是喜欢什么,我之所以会建议机电自动化,完全是出于过来人的考虑,广告设计这条路并不是那么轻易行得通,因此,不建议自己的孩子去试水,希望他能安安稳稳的从大学校园走向社会。

杨同学—女—理科;个人志愿专业:旅游管理;家长建议志愿:旅游管理

杨同学:旅游是个比较热门的行业吧!各个省份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我想这个专业出来的学生一定会有用武之地,还有我个人也爱好旅游,相信自己会在这方面做得出色。

杨父亲:孩子是成年人了,具备自己的思维能力,她认准的,做家长的去支持就好了,没有必要非得按照家长的意愿来,毕竟将来是孩子在学这个专业。

汪同学—男—文科;个人志愿专业:立万动漫设计;家长建议志愿:动漫设计

汪同学:我要是说学这个专业是为了改变中国动漫产业的惨淡,这话就大了,但我确实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我是艺术特长生,文化课比中国动漫还惨不忍睹,所以根本不可能按照我父母的期望,去上中国传媒大学。实话说,我瞄准的是THEONE立万专艺国际艺术教育,如果哪家机构培养的学生能做《变形金刚》、《猩球崛起》、《阿凡达》这种大片,我就冲着那家去学,至于我父母眼中的本科学历,对我来说,倒不是很看重。

汪父亲:这孩子确实喜欢动漫设计专业,那些国外大片,他也都看过,至于立万是个什么学校,我们目前还不太清楚,能做《阿凡达》,也一定错不了!但是,咱们国内的教育,还是讲究学历,尤其是国内找工作。他说的在THEONE立万专艺教育学完可以去国外工作,那更是很遥远的事情了,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为他选择动漫学校纠结发愁呢!

贺同学—男—理科;个人志愿专业:室内设计;家长建议志愿:审计

贺同学:我并不是我父母所说的头脑热,才想选择这个专业,我是经过思考的,首先我热爱艺术,愿意为这个专业去奋斗,去吃苦,其次从现实角度考虑,中国的房价,高的要命,人们买不起房子,小户型的房子越来越多,这些房子都是需要有艺术的室内设计,才能在有限的平米内延伸出更大的空间。这种关于室内设计的专业一定会吃香。

贺母亲:孩子说的那个方面,我们家长有所考虑,但我们会比他考虑的更周全,他只谈到了积极的一面,不知道消极的那一面,中国在关于室内设计方面的教育,整体水平有所不足,因此,没有专业的教师,专业的人才也出不来。

季同学—女—文科;个人志愿专业:动画方向;家长建议志愿:商榷中。

季同学:我的兴趣就在动画上,并不只是简单的喜欢看动画片,对于动画设计这个专业,我也抱有很大的兴趣。中国动漫行业之所以不景气,就是因为没有专业人才,我相信只要我有兴趣,能找到专才的老师,就一定可以有所作为,即使中国的动画行业仍旧不景气。

季母亲:孩子喜欢动画专业,做家长的不能硬性阻拦,还是遵从他的兴趣好,但是,中国动画教育的人才输出不被人看好,害怕尊重孩子的兴趣意愿反而是推向了没前途的出发点。

在记者走访的五个“填报志愿”的家庭中,其中四位同学都有志愿学习艺术类专业,而动漫设计专业占到两位,有悖于当前动漫行业不景气的现状。记者致电了业内资深专家陈先生。“行业不景气,只表示这个行业的状态,原因有很多,国家政策扶不扶持、专业教育够不够、国际视野有没有打开等等因素,但这并不影响人们对自己的热爱有所追求。正是因为行业不景气,才更需要热爱这一事业的人群投入进来,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的是能够与国际动漫接轨的专业教育,需要的是专才培训专才。”陈先生如是说。笔者撰稿过程中,记者发来消息,据影视动漫业内权威人士说法,现阶段我国从事动漫培训院校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人才形成造成干扰,可能浪费了人才。该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具备国际视野与水准的专业影视动漫培训机构屈指可数,只有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办学的THEONE立万专艺国际艺术教育等少数几家。因此,可认为,有志从事影视动漫行业的学子们需要谨慎选择自己的传授学校。

高考填报志愿过程中,有的家长支持学生的意愿,有的给予建议,有的则是阻拦学生的判断与兴趣,填报志愿已然成为“高考家庭”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圆满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家长与学生多多进行理性的思考与真实的商榷,对专业进行了解,对专业所涉及行业进行了解,对专业方面的教育培训进行了解,对学习专业的学生本身进行了解,只有做到合理周密的分析,才不会选出“错误的专业”。

Tags:2012年,高考,志愿,艺术类,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