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志愿填报有点乱 专科志愿如何填报策略

日期:2011-8-1 14:20 阅读:

        今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有点乱!不管是本科一批还是本科二批都有不少热门高校爆冷,冷门高校爆满,让众多考生和家长十分郁闷。有人吃亏就意味着有人走运,不少分数不具任何优势的考生,因为今年大胆报考,反而被名校录取 。更夸张的是,一些名校因为一志愿没录满,在进入征集志愿的环节中,又有一批分数不高的考生如愿考入名校。有家长戏言,这真可谓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本科报考阶段即便是征集志愿的时候填报出现偏差,至少也可以有好专科可读。但如果在专科阶段征集志愿出现填报上的失误,造成的麻烦可就大了。我们依然邀请资深媒体人、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娄雷来为我们详细介绍专科志愿的填报技巧。

  征集志愿究竟该怎么报

  1、什么是征集志愿中的平行志愿?

  所谓征集志愿中的平行志愿是指在第一志愿录取结束之后,省招生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专业及人数,由下级招办在规定的时间、地点组织达到志愿填报资格线但却未被录取的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中的4个院校志愿是所谓的“平行”志愿。之所以用“所谓”,是因为目前的高考录取都是计算机检录,虽然名义上是4个院校地位相同,但在录取过程中依然是按照1、2、3、4院校志愿的顺序进行检录。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填报的时候依然要将自己最想去的院校排在第一位上,然后院校之间保持一定的梯度,最后要设置保底院校以确保被录取。

  那么,征集志愿中的平行志愿录取时如何操作呢?娄雷介绍说,在征集志愿收集完毕之后,省考试院将会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将全部参与征集志愿的考生依据成绩的高低进行排序,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队录取。检录到某位考生时,就将其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1号报考学校,如成绩不够,则投给2号报考学校,如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4所院校中一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是否录取由院校决定。检索完毕后,不管考生档案是否投出,这位考生的投档过程都算结束了。

  娄雷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征集志愿中,虽然高校之间是平行关系,但是不会出现考生被几所院校同时录取的情况。

  2、征集志愿中的平行志愿都有哪些风险?

  在征集志愿中设置平行志愿的方式,其目的是为了降低考生的风险,尽最大可能确保不出现“高分低录”的情况,但也不是不存在风险。

  风险一:定位不准排序不慎重。在录取过程中因为是分数优先,因此确定自己的位置非常重要。倘若自己填报的学校全部是热门,排名在自己前面的考生也都报考这些学校,那有可能被退档。因此,院校之间一定要有科学的梯度,不能将院校志愿全部都填为热门高校。一般四个志愿的坡度应根据“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来设计。要查阅高校历年的录取情况,特别是要了解院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它可以帮助考生大致了解该学校在考生中的定位并把自己的实际学业成绩与之相对应,做出较为稳妥的判断。

  风险二: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平行志愿的一大风险是,一旦将考生档案投放到相关院校,但因报考专业过于热门,分数未达到,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那就只能被退档。而这个时候,各个高校的同一批次录取工作都已结束,就只能等待下次征集志愿或者调剂志愿了。我们建议考生和家长,在进入征集志愿时,尽可能填写专业服从调剂以增加录取保险系数。

  3、征集志愿中高校调档比例是怎么回事?

  高校在招收平行志愿考生时,在录取规则中规定的调档比例一般为100%~110%之间。如某院校调档比例为100%,则意味着进档考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身体健康状况等符合专业录取要求,就基本没有退档风险了。又如某大学的平行志愿调档比例为110%,则意味着只有排在计划数100%之前的考生身体受限,或单科成绩达不到专业录取要求,且不服从调剂等情况下才有可能录取计划数100%~110%之间的考生。由此看来,高校的调档比例至关重要,如果考生分数没有优势,就尽可能选择调档比例为100%的高校且专业填写服从调剂,增加自己被录取的机会。

Tags:高考,志愿填报,有点,专科,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