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专家指导:填报高职志愿考虑四因素

日期:2011-7-25 14:24 阅读:

        北京市高职招生从2010年开始实行高会统招,采用“高+会”的录取模式后,“学校+专业”的志愿单位、20个平行志愿、高职院校招生时参考的会考科目和等级成了新鲜元素,尤其是填报志愿方式备受考生关注。一些考生和家长习惯于传统填报志愿的方式,对“高+会”的录取方式还不是十分了解。

  往年有很多考生由于对专业和职业缺乏了解,在填报志愿时,只是根据自己成绩,简单地与某些院校去年的录取分数对照,选择与自己分数对应的学校和专业。实际上这样按照往年分数对号入座是不恰当的,因为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与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人数、考试成绩等多方面因素都有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考生被某一不喜欢的专业录取,还会导致考生对录取的专业学习没有兴趣,甚至会导致就业难,以致影响将来的职业发展。

  高会统招的志愿填报要考虑到自身特点、喜好以及学校和专业几方面因素,只有掌握方法和技巧,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考生要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爱好取向、就业目标。填报志愿时必须考虑到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职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性格要求。性格外向的人适合从事营销、管理类等工作,性格内向的人适合从事技术性强的工作。选报一个与自己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相宜的专业,有益于考生今后的职业发展。

  第二,了解高职院校的特点和专业设置情况。不同高职院校有不同特色,办学历史、行业背景、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及社会认可度都不同。比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与首都商业、金融、财、税、旅游等服务业结合紧密,结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国家重点专业连锁经营管理、物流管理、导游专业,北京市重点专业会计、金融与证券、国际商务、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得到企业广泛认可,毕业生就业率高。

  第三,合理地选择学校和专业。不同专业,直接影响到考生将来能从事什么岗位或什么行业的工作。选择专业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也要关注该专业的就业前景。不但要了解不同专业所连接的行业,还要了解相近专业所连接的行业,也就是要注意专业和专业群的选择。有些专业虽然类型不同,但就业时也可以从事同一行业,如金融与证券专业的毕业生到银行工作,但实际上市场营销、工商企业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每年也有毕业生到银行从事相关工作。

  同一个专业往往在多所院校都有设置,但培养方向与录取情况差异较大,需要认真阅读各招生院校的招生简章,比较这些专业的主要课程、就业方向、发展前景。一些比较知名的企事业单位,在选择毕业生时,更注重毕业生受教育环境和综合素质,而把专业放在其次,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注重学校的选择,包括院校校园文化和内涵的选择。

  考生要注意不要一味随大流,盲目追求“热门”,所谓的“热门”专业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所谓的“热门”不一定永远是热门专业,人才市场的需求也是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变化的。

  第四,平行志愿录取的填报技巧。“高+会”录取的20个志愿是大平行志愿,考生只需根据自己的意愿强烈程度,按自己意愿顺序排列志愿。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填报志愿时要检查自己的会考科目和等级是否达到招生院校相关专业的要求,没有达到要求可能导致志愿无效。有些相同的专业在不同高职院校所要求的会考科目和等级是不同的,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筛选和比较。

Tags:专家指导,填报,高职,志愿,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