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招办建议:填报北京高职志愿用好四份材料

日期:2011-7-21 10:14 阅读:

        本月底,北京将进行专科(高职)批次志愿网上填报。有关招办主任建议,考生填报高职志愿要用好《招生专业目录》、《录取分数分布统计》、《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四份材料,合理填报高职志愿。

  由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汇总全国各在京招生院校当年在京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布的《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简称《招生专业目录》)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依据。该目录包括今年在京招生高校的名称、院校代号、招生计划、专业名称、专业代码、各专业招生计划等。考生在查阅专业目录时,要分清目录中招生院校的各种代号、各种符号所表示的含义,以及了解不同专业对会考科目和等级的要求等。同时,考生还要关注招生学校的办学地点。由于高职院校办学地点差别较大,因此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报。

  《2008—201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包括3年来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各院校在京招生计划、第一志愿报名人数、上线人数、录取人数及录取新生的成绩分布等。由于资料内容详实,可作为考生选报志愿时的重要参考。北京工业大学通州分校招办副主任王立静介绍,去年北京专科普通批次志愿首次实行大平行,各高校去年的录取情况对今年专科志愿的填报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考生要了解不同学校的录取分数,不同院校相同专业的录取分数等。考生可结合自己高考成绩,参考录取分数线,合理选报院校和专业。

  《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招生方案和录取规则等招生信息的法规性条文,考生和家长也要认真查看,从中了解高校概况、录取规则等情况。因此,考生和家长可通过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招生学校的全称、校址、层次、办学性质、学习形式、外语考试语种要求、录取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录取规则、学费标准、奖学金、联系方式等。

  《招生简章》对考生填报志愿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份材料。考生查看招生简章时,主要了解所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特点,师资情况,教学设施条件以及就业方向等。此外,各学校对于转专业都有不同的限制,希望考生能够选准专业,避免造成遗憾。目前,北京一些高职院校陆续举办了不少场招生咨询会,招生院校会在咨询会上向家长和考生发放《招生简章》。考生也可登录招生院校网站查看《招生简章》内容。

Tags:招办,建议,填报,北京,高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