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福建省高招办主任建议:看位次报志愿

日期:2011-7-19 10:37 阅读: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跟随部分考生、家长和教师代表探访了我省2011年普通高招远程网上录取现场,观摩了网上投档录取流程。本二批网上填报志愿将于7月20日18时结束,省高招办林其天主任根据前两个批次(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录取过程中的考生失误个案,提醒正在填报本二志愿的考生、家长:根据位次准确定位,在院校和专业之间做好选择。同时,注意梯度配置、冲稳保垫,否则就把4次机会变成1次机会。

  得先想好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林其天说,每天的录取工作都要持续到22:30左右结束,接着汇总录取数据,通常要到每天23:30—24:00才能更新当天录取信息,提醒考生可于当天晚些时候或次日上午再查询自己的录取结果。

  正在进行的本科一批录取中,已经出现个别高分考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林其天说,考生首先要确定看重的是专业还是学校?如果能够上北大,考古专业也愿意,这就是选择学校;如果说,我就是要学金融或者临床医学,那就是选择专业。

  分数年年变动录取位次基本固定

  同时,本二及以下层次的“同分考生”非常多,但同分考生的“位次”(也就是排名顺序)是不一样的,很多考生会根据考试成绩参照过去几年心仪学校的分数线。林其天说,其实根据全省排名进行比对是更科学的办法,分数年年变动,高校每年录取学生的排名段则基本固定。

  在平行志愿录取模式下,曾出现“同分考生”志愿扎堆省内高校的现象,所以并非达到投档线就一定会被录取。打个比方来说,理科578分有130个“同分考生”,其中100人都填报了福建农林大学的志愿,在这条投档线上农林大只要录取30个考生就完成了计划,因此这100位有志愿的考生将按单科成绩进行位次排序,录取前30位。可见,对于边缘考生来说, “位次”根据选择志愿更有助于做出判断,防止低分高报或者志愿扎堆。

  于6月29日启动的“海都招考通”,在省内独家推出高考指令短信点播平台,搜集整理了2008—2010年福建省本科批省内外各高校(不含艺术类、体育类)在闽招生人数、录取分数线及录取位次等权威数据,移动用户通过手机发送短信到“10657070678”,就能轻松查询到近三年与你相同位次的考生分别被哪些院校的哪些专业录取。这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依照近三年高考“位次”为考生匹配院校志愿的查询服务。

Tags:福建省,高招办,主任,建议,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