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补录 放宽标准 填好平行志愿

日期:2011-7-18 10:51 阅读:

        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发放,没有收到的考生已或多或少有了落榜的预感。不过,随着7月13日本科一批录取征集志愿工作的进行,又让不少落榜生多了一次补录的机会。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消息,本科二批、三批及专科普通批的征集志愿工作预计于7月21日、27日及8月5日进行。填报志愿专家提醒,想要把握住这次机会,考生和家长必须调整好心态,充分了解相关信息,谨慎填好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填报

  只有一天时间

  北京市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一批录取征集志愿工作已于7月13日完成。记者了解到,参与本次征集志愿的北京高校只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华女子学院两所,招生人数也只有文史类专业的两人。

  “一般来讲,北京高校的生源都比较充足。今年北京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出现两所北京的高校,可能是它们遇到了大小年的情况。”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武俊杰解释说,“征集志愿的填报只有一天的时间,而且参与的人数也不清楚,所以填报有一定的难度。但它毕竟是一次机会,如果填报好就能被录取。”

  参与征集志愿的

  高校和专业偏“冷门”

  “参与征集志愿的高校都是报考人少,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农林、地矿类的院校比较多,而且很多学校的地理位置较偏远,招生的专业一般也比较冷门。”全国著名高考专家、志愿填报课题组负责人王明祥介绍说,“北京的考生大多不愿意到外地上学,即使出去也多会选择较发达省份的省会或大城市。而要参加征集志愿,考生必须改变原来志愿填报的心理,不能胃口太高,否则选择面会很窄。”

  王明祥认为,参与征集志愿的考生在学校的选择上一定要放宽标准。有些学校虽没什么名气,但可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大学,这样的大学其实算同批次大学中层次比较高的了。就专业而讲,有些看似冷门的专业未必将来的发展不好。所以考生和家长要多从国家未来行业发展战略规划的角度来判断专业的发展前景。

  “参与征集志愿的考生必须要在填报前充分了解学校和专业的具体情况,像现在本科一批的范围越来越大,其实有些学校以前只在本科二批招生,这样的学校的含金量可能就没那么高。”著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艺执建议本科一批如果没有理想的学校的话,也可以在二批中挑选相对较好的学校。”

  录取按“分数优先,

  遵循志愿”的原则

  今年征集志愿录取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一次性向招生学校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

  武俊杰介绍,每一批次征集志愿的填报方式可能是不同的,有平行志愿也有顺序志愿,今年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是很人性化的,可以最大限度的满足考生。武俊杰指出和正常填报志愿一样,征集志愿填报一个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自我估计过高。如果要填顺序志愿的话,第一志愿一定特别慎重,因为录取第二志愿的希望会很渺茫。

  “考生可以遵循正常填报志愿的原则,根据自己的竞争实力三个平行志愿第一个可以冲一冲,第二个求稳,第三个可以选分数低一点的学校,三个学校之间要拉开梯度。”张艺执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建议,“如果就想走某好一点批次,在填报时可以保守一点;如果只是想冲一冲,冲不上好学校就选下一批次的学校,在填报时就可以选三个好的学校。”

  王明祥提醒,“像专科院校征集志愿是能选很多所学校的平行志愿,即使填报平行志愿,也要把最中意的学校和专业放在最前面。任何学校都要服从调剂,这样才不存在退档的风险。”

  ■ 专家提醒

  重点关注征集志愿填报时间

  想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bjeea.cn)发布的信息,征集志愿的填报一般只有一天时间,错过时间就可能错过机会。考生要重点关注征集志愿填报的时间,哪些学校、专业可以选择,录取规则、志愿填报方式是怎样的。所有信息都要以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官方网站为准,其他媒体的信息只能当作参考。 

  ■ 过来人说

  舍学校保专业

  ●张华,北京市2010届理科考生

  去年我在填报志愿时对自己估计过高,最终导致落榜了。我的高考分数比本科一批分数线高二十多分,我还是想走本科一批的院校,于是就参加了征集志愿,当时我对参与征集志愿的院校都不是很喜欢,但我发现有自己喜欢的专业,于是我就在学校方面做出了让步,选择了一所有自己喜欢专业的学校。

  我认为在填报征集志愿时应舍学校保专业,选择好的专业、自己喜欢的专业对以后的学习、就业、考研都有好处。

  ■ 老师声音

  批次越高越好

  ●陈翔,北京市第25中学高三年级主任

  参与征集志愿的学校及专业往往不是学生特别想去的。但对于一些落榜的考生来说征集志愿是一定要认真对待的,在有限的选择范围内,考生要改变自己的心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争取被录取。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批次越高越好,一本要比二本好,因为现在的用人单位是很看重出身的。

Tags:高考,补录,放宽,标准,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