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指导:高考填报志愿“四大”注意

日期:2010-6-7 10:32 阅读:

        我省2010年高考于今天正式开考,大多数考生家长除了关心今年新高考的考试内容外,还尤其关注今年高考志愿如何填报?填报高考志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在高考开考前夕,省招考办的专家,就考生和考生家长关心的志愿填报进行了详解。

  今年继续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填报志愿就是必须由考生本人在“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www.lzk.hl.cn)”的2010年高考网上填报志愿窗口,按录取批次、程序、要求,在限定的时间内填报本人的志愿。考生网上所填报的志愿即成为考生电子档案中的“志愿信息”,是录取时是否投档的重要依据之一。

  今年我省高考的两次填报志愿和多次征集志愿,一律通过网上进行。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15日8时-21日8时,所填报的志愿是:文史、理工类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院校;体育类本科批院校;艺术类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院校。第二次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27日8时-30日8时,所填报的志愿是:文史、理工类本科三批和所有各批次的高职(专科)院校。每批次录取院校均设二个志愿,每个院校均设五个专业志愿(艺术类设两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是否服从志愿。

  此外,为使考生适应网上填报志愿,了解网报志愿功能,“龙招港”将于6月11日9时-13日16时开通网上填报志愿模拟系统,考生可上网模拟填报。

  第一志愿必慎重

  省招考办专家说,无论哪个批次,能否录取,第一志愿都非常重要。因为每批次都是实行一次性投档,即在批次线上,按院校招生计划的120%内先投第一志愿。一般情况下,第一志愿投完,该批次的多数院校都能完成招生计划,有的录取线大大高于批次线,有的录取线接近批次线,只有录取线等于批次线的少数院校,因未完成招生计划需再投第二志愿。这就意味着虽然你的分数高于批次线,但二志愿的录取机会是很小的,特别是一表二志愿更是如此。所以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务必认真审慎,切勿粗心草率。

  虽然第二志愿录取机会小,但也应慎重对待。一般说来,录取二志愿的大都是录取线与批次线相一致的院校(可查阅去年各校录取分数线)。但有的院校,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他们在招生计划中就注明招收一定比例的二志愿考生,因比例较小,其所录取的二志愿考生的分数必然高于一志愿考生(30分-40分左右)。

  专业志愿须合理

  填报院校志愿后,同时还要填报专业志愿。专业志愿对在投档后院校决定是否录取及录取哪个专业较为重要。各招生院校录取时“取舍”和“安排”专业的规则不尽相同。

  【分数优先】俗称“分数清”,即对所有已投档考生按文化课成绩高低为序排队,然后逐个按考生专业志愿先后顺序录取,如河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按这种规则录取,只要相对高分考生填报了“专业服从”志愿,一般不会无由退档。

  【志愿优先】,俗称“专业清”,即对所有已投档考生先按考生所报不同的第一专业志愿、成绩从高到底顺序分成不同专业队列,然后在每个专业队列内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序录取。如果某个专业第一志愿考生不足,将重新按剩余考生第二专业志愿顺序排队、录取。如福建农林大学即采取这种录取方式。按这种规则录取,可能相对高分考生,也可能高出该校录取线10分或20分的考生未被录取,应属正常合理现象。

  【专业级差】,即对所有已投档考生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第二至第五专业志愿)时,其比录取前一个志愿考生需高出一定的分数。如武汉大学规定的专业级差均为1分,则在录取时,对第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的考生,在第二专业志愿录取时其文化课成绩应减去1分后再与其他第一志愿考生一起排序参加录取,依次类推。正因为各高校“安排”专业的原则不尽相同,所以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不但要查阅所报院校招生章程,更要“冷”、“热”合理搭配,先“热”后“冷”,而且还要与自己的兴趣、理想、实际、原则等因素统筹考虑。特别强调的是对“专业是否服从”志愿的填报尤应慎重,如果填报了专业“不服从”,无论按哪种规则录取,也无论你的分数估得再高,退档的可能性都较大。

  征集志愿莫错过

  近几年,为最大限度提高考生志愿尤其是相对高分考生志愿满足率,我省实行了多次网上征集志愿,即在每批次按考生原报志愿录取后,凡剩余计划都及时通过“龙招港”网上公布,凡限定分数线上未被录取考生均可填报征集志愿。征集志愿录取的院校中不乏有些知名院校,使得一些相对高分考生得以如愿,相对高分考生志愿满足率近100%,受到广大考生及家长的拥护和欢迎。近两年征集志愿录取院校名单等情况可从“龙招港”中查阅。

  自主填报最重要

  省招办的专家指出,高考志愿是考生的志愿并非家长的主张,考生是填报高考志愿的主宰者,处于主体地位。考生志愿须由考生本人填报,家长、亲友、老师仅是参谋助手,应处指导和辅助位置,不能喧宾夺主,越俎代庖。省招考办再次提醒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没有什么“名师”、“专家”、“权威”,只能靠自己拿主意,别人的意见只能作参考。一旦选定志愿院校、志愿专业,就要毫不犹豫地到网上填报,不再轻易改变。

Tags:指导,高考,填报,志愿,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