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掌握高考应试技巧很重要

日期:2010-5-18 10:24 阅读:

        高考复习的最后一个月,可能什么都无法改变,也可能改变一切, 胡小琴同学认为,关键在于考生如何把握。对于这最后一个月的复习,胡小琴有三点体会: 

  1.复习方法。老师是考生的主心骨,所以一定要紧跟老师的脚步,上课认真听讲。最后一个月,最重要的可能不是知识点,而是注意摘取考点,不做无用功;注意答题方法与规范,能得的分一定不要丢。而这些,则需要从老师那里吸取经验。当然,考生最好还是服从学校的安排,该到校时要到校,学校那么多年的备考经验总是有道理的。同时,考生也要有自己的复习计划:后期,做试卷还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答题状态;对于之前用过的资料,也要抽出适当时间复习回顾,也许没必要每题都看,但以前模棱两可、不是很懂的题不能放过;就算是理科,课本也很重要,后期更要回归课本和讲义,关注细节;《考试说明》也要认真研读,那里有今年高考的方向与题型,会省去考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2.调整状态。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考生可能都有一点烦躁了,就像老师说的,已经到了一个瓶颈阶段,考生很努力地想要提高,却还是停滞不前。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考生需要做的不是狂做题,而是适当调整状态,放松心情。比如,好好睡一觉。胡小琴和室友就决定“五一”过后,中午时间放下作业,美美地睡个好觉。“现在的我们都已感到了压力,有烦恼就要排遣,可以和父母、老师、朋友交流倾诉。这样,既能解决问题,又能收获温暖,换个好心情。”

  3.应试技巧。胡小琴说:“其实,高考有时考的并不只是我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还有我们做事的方法,所以,应试技巧就显得很重要。语文考试时,我一般先做名句默写和基础知识,因为害怕刚进考场头脑不清,看不进去社科文。英语6篇阅读理解,我通常都是先做3篇,再做完形填空,然后再解决剩下的3篇。数学是我的弱项,我不期望拿多高的分,尽量将基础题做好,难题能做则做,不会就丢。与其花最后一点时间纠结在压轴题上,我想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检查单选与填空。有人说‘得理综者得天下’ ,可见理综的重要性。做选择题时,我习惯看到错误就在题目上划‘×’,不懂的选项就打圈,检查时就比较有针对性了。关于检查,如果时间剩得不多,我会选择检查化学与生物,因为生化上的陷阱可能更多,也更容易更改,而物理的大题会让人越改越紧张。”      

Tags:掌握,高考,应试技巧,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