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填志愿要学会因“校“制宜 尊重考生兴趣

日期:2010-4-29 11:15 阅读:

    高考志愿填报在即,选什么专业、如何避免“被调剂”等诸多问题又开始困扰新一届考生和家长。上周,本报记者探营各大高校招生咨询会,收获专家提供的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的秘籍,在本期两个考试专版上与考生、家长分享。
    
    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情况下,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除了选准学校外,最关键的是要弄清楚各高校的招生流程。简言之,同样是填报一所大学的6个志愿,不同的学校在招录达到投档分数线的考生时,遵循的录取原则截然不同,分为“分数优先”、“志愿优先无级差”、“设专业级差”三种类型。这也正是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需要掌握的“技术活”。
    
        分数优先,进档以后仍实行“平行志愿”
    
    很多高校在具体专业招录时,实施“小平行志愿”,遵循“分数优先、不设级差”的原则,择优录取。填报这类学校,高分考生比较“占便宜”,被退档的可能性很小。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外贸学院、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就属于这一类院校,在专业录取时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在同分情况下,遵循考生的志愿。这意味着,分数高的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想选的专业。
    
    这里最关键的是,考生和家长要理解“不设级差”的概念。假设A、B考生考分同时达到学校投档分数线,A考生500分,在第一志愿未录取的情况下,排队进入第二志愿招录,而B考生为第一志愿填报,考分为499分,此时学校遵循专业之间不设级差的规定,还是根据两名考生的高考原始分数进行从高到低排序,A考生优先被录取。
    
    另需注意的是,在同分同志愿情况下,各高校乃至同一所学校各学院之间进一步参考的录取细则规定有可能不同。比如,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就明确:对于同分同志愿的考生,文科生英语成绩高者优先;理科生数学成绩高者优先。上海电力学院等高校再根据单科成绩依次排列,不同高校对于单科成绩的看重各有不同,考生须提前了解。
    
    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前务必关注学校专业在招生时的具体流程和附加要求。一些高校涉外类专业往往还需要参考考生之前参加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英语口试的成绩,对高考英语成绩也有底线要求。
    
        志愿优先,尊重考生的兴趣
    
    一些院校在安排专业时,遵循的是“志愿优先”原则,即按照考生报考的专业志愿顺序,志愿靠前的优先被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的专业级差设为无穷大。就具体专业而言,只有在第一志愿招录不足的情况下,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仍以上述考生A和考生B举例,在“志愿优先”模式下,优先录取的是B考生。若B考生填报的第一志愿招满,A考生尽管分数高,仍将被推至第三志愿排队录取。
    
    华东政法大学即属于“志愿优先”的学校。这种招录模式的好处是,充分尊重考生的专业志向和兴趣。
    
    报考上海海洋大学的考生进档后,按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专业录取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分;总分相同情况下,按语数外三门总分顺序录取,如语数外三门总分仍相同,理科按数学和外语总分顺序录取,文科按语文和外语总分顺序录取。
    
    建议:在报考这类学校时,专家建议考生要把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填在前面,尤其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慎填第一志愿。切勿按照往年考分高低,从“热门”一路填到“冷门”。这样的话,就可能有退档风险。
    
        设置专业级差,非第一志愿须减分招录
    
    还有一些院校在招录考生时遵循“专业级差”原则。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志愿专业时的分数差额,而高校关于各专业志愿间的分数差额也不尽相同。
    
    比如同济大学就是设有“专业级差”的学校,各专业之间的级差分均为2分。也就是说,一考生在第一志愿未录取的情况下,须在高考原始分减2分的基础上进入第二志愿排队录取,如果第二志愿仍未被录取,则需再减去2分,排队进入第三志愿招录,以此类推。上海财经大学也设置了专业级差。
    
    建议:考生若报考此类学校,最好在填报志愿的同时选择服从调剂。否则对于一些考分不高但又无法满足其志愿的考生,学校只能做退档处理。而在具体填报专业时,仍然要慎填第一志愿,其后的专业志愿要拉开分数梯度,其梯度分差最好大于专业级差,以确保录取。
    
    在掌握以上填报志愿的“技术”要领后,考生和家长就会明白,尽管同一个批次可以填报多所高校,但是基于每所高校不同的录取原则,填志愿的思路也须因“校”制宜。

Tags:高考,志愿,学会,制宜,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