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八所重点大学招办主任教你如何填报平行志愿

日期:2009-6-26 09:50 阅读:

  6月20日,在柳州日报、柳州晚报、柳州新闻网、柳州高中联合举办“2009年高考填报志愿在线问答”活动的同时,柳州晚报作为新浪网今年全国高考联盟合作媒体之一,继续与新浪网教育频道联手进行了“报网互动”,两天来,邀请部分高校招生办主任就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录取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详尽介绍。

  北京大学招生办:最好和招生组老师联络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每个学校情况不一样,从我们北京大学来说,出分报志愿的省市基本上是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主要还是需要和我们的招生人员沟通,我们会联系到每一个希望报考北京大学的学生。其他学校可能就不一定有这样的精力,或者没有这样一个参考指数,因为分数越往下,积压的学生就越多。北京大学都是从第一名往后录取,所以对于出分报志愿的省市来讲,学生报考北京大学的保险系数是非常大的。考前报志愿和估分报志愿的,还是要参考往年的很多系数指标,如分数、排名和自己平时成绩的估计,以及高考中自己的发挥等等一些参考因素来做判断。中学的教学水平,我想是一个平稳发展的曲线,如果说今年突然变化的话,大家都可以感觉得到。所以,参考这几年考取北京大学的人数或者加上兄弟院校的考上的人数(主要是分数线达到北京大学分数线的人数有多少),这样来判断可能更有把握一些。

  清华大学招生办:平行志愿不存在级差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我们经常跟人家开玩笑说,进清华大学要进两个门,第一个先进大门,统招线;其次进小门,进各个院系。进大门的时候,我们采用的是按照投档成绩,从高到低顺次录取。我们一般跟考生这样介绍,只要考生达到我们的调档线,服从调剂,原则上是不会退档的。从实际操作的情况来看,这两年除了有个别同学不服从调剂,还没有退档的。第二个,进小门有一些级差,根据考生实考的成绩进行排队,级差分数一般在1到5分之间,采用的原则是最大志愿满足率的原则。这两年下来以后,我们感觉到专业志愿满足率非常高,在北京市来说,专业志愿满足率能到99%以上,能够被他所填报的志愿之一所录取,前100名的考生基本都可以被第一志愿录取,大概98%和97%这个比率。外地考生情况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出分填志愿的省份会更高一些,有一些省份我们第一志愿满足率是百分之百。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们学校的学科设置比较均衡,考生不会说这个专业很冷、那个专业很热,就一窝蜂都挤进这个专业。另一方面,也跟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科学填报有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平行志愿省份考生要注意两点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金驰华:平行志愿省份的考生要关注两点,第一就是在平行志愿省份自主招生的,我们是放在提前批和一批之间来进行。另外投档的比例,基本上我们会事先划定一个比例,基本上是提档不退档。第二个要注意的,就是分数级差的问题,因为任何一个学校在录取学生的时候,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录取率,在电脑录取的时候,都会设定相应的分数级差,人民大学的分数级差一般不超过3分。分数级差就是,每个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不都是相等的,比如说我们在考虑到学生有政策性加分,那我们会按照他政策性加分,加上实际的考分作为总分来提取档案;但是在录取专业的时候,还是以他的实际考分从高到低往下来录取的。所以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一下各个专业之间,有没有分数的高、中、低这三个档次,最好是参考一下高校往年某些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从高、中、低三个等级来填好自己的专业志愿,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专业志愿录取。另外,最好填上专业志愿的服从调剂,一般情况下,这样能录取到比较理想的专业。

  南开大学招生办:专业录取时分数优先

  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赵桂敏:我们南开大学录取学生是以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进了南开大学后,就是分数优先了,不是专业优先。你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甚至第三志愿,有的省份,比如北京有5个志愿,那么第五志愿报的,你的分数比第一志愿报这个专业的学生高,那么也是先录第五志愿这个分数高的。在专业之间没有级差的。比如说一个学生考了620分,他第五志愿报我们行政管理专业;另一个同学是在第一志愿报我们的行政管理专业,但考分低一些,哪怕只低1分,如果二选一,那么我们也不会录取第一志愿低一分的。所以对于报考南开的学生,只要你分数高,哪怕你是最后一个志愿报,那个专业也优先录取你。这样的录取办法,对高分的学生应该说还是非常好的。

  如果生源好的话,我们基本上不退档,除非是,比如说有10个是属于100到120之间的学生,前8个人分数都特别高,但最后面那两个人,分数一下差了10分,那么我们也可能就把这两个人甩下来。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分数都是紧挨着的,上了线提了档我们基本上都要了。

  复旦大学招生办:平行志愿省份进档即取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方贤:平行志愿减少了大家填报志愿的紧张情绪,但是也有风险的,就是填得不太恰当和被退档的风险。我们在政策上也明确,所有进档的学生,如果他愿意服从所有专业调剂的话就不退档了,就是进档即取。根据最近两年平行志愿省份的情况,我们今年是这样表述的,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投档比例,但是不影响不进档和进档学生的利益。因为从各个省考试院的操作来看,在政策投档之前有模拟投档,模拟投档的结果是反馈给学校的,学校可以根据模拟投档的结果、生源情况,来确定一个比例,确定完之后,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进档我们就全部录取。

  对于生源特别好的省份,有没有可能追加招生名额呢?实际上每年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比如说2008年在江苏实行平行志愿,开始我们也设定了一个平行,就是105%,后来我们追加了30%的招生计划。去年在北京,我们增加了大概60%的招生计划,来扩大生源的接收。我们大学在这么多年的招生过程中,确实非常注重学生的报考情况,同时也是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学生报考是慎重的,当然我们录取也是对他们负责的。

  浙江大学招生办:平行志愿省份入档不退

  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夏标泉:平行志愿去年有6个省份,今年已经推广到16个省份了。每个考生有三到五个院校作为平行的志愿。对高校来说都是并列的,但对学生来讲是有先后顺序的。他先考虑A志愿、B志愿,这两个都不行的时候再考虑C志愿,这对考生来说风险是大大降低了,但并不等于没有风险。就是说你投了三个院校最终只可能被一个学校招收。所以平行志愿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把握,不要以为自己是安全的,可以随意填。还有,如果被投档投进了后,再被退出来,学生接下来的选择余地也是很小的。浙江大学作出了一个决定,在所有的平行志愿的省份,只要是你体检符合要求,只要是服从专业调配肯定不会退档。所以填报浙江大学是非常安全的,大家不要担心因为填报浙江大学的平行志愿而被浙江大学退了。

  天津大学招生办: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  

  天津大学招生办主任王海龙:很多考生和家长都问调档比例的问题,借此机会我也想给考生一些建议。首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区、市),调档比例各个学校都比较慎重,天津大学采取的办法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是实行调档不退的,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你必须要身体条件符合,专业要填写服从。比如说你哪个专业都不服从,那我就没有办法录取你。排除这些情况之外,我们都可以录取。所以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只要问这些学校“你是不是调档不退”,调档比例是多少就不重要了。对于不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这个调档比例对考生影响也不大,因为我们天津大学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假如一个省份我们调档比例是110%,只录取了其中的105%,录也是按照分数来录的,也是按照加完分之后的分数来录的,其他的5%没有录,并不会影响这些学生的后续志愿。家长往往认为你提了档案了,后面的志愿都没用了,不是这样的。当然不排除其他的高校是这样做的,提档是120%提档,然后在120%当中,按照专业选取的办法,有可能分数高的没有录取,这种情况是可能的,但是对于像天津大学这样实行分数优先的院校,考生不用担心提档比例的问题。

  吉林大学教务处: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吉林大学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付景川:今年我们录取的原则是,根据考生的高考成绩兼顾学生相关科目的分数,通过全面考核学生的全面情况,按所报专业的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有志愿级差,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间,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之间都差3分,第三志愿以后不再有级差分。

Tags:八所,重点大学,招办,任教,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