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新形势下高考志愿决策流程

日期:2009-4-23 09:29 阅读:

 高考志愿网上讲堂之三: 新形势下高考志愿决策流程解读 

主持人:张老师,那么按照您的原则,能对以上的高考志愿决策流程进行详细解析吗?

  张恒亮:可以,依据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这一基本原则,高三学生的高考志愿决策通过下面步骤完成。

  第一步:认识自我,认识职业,认识未来人才市场的变化趋势,进而确定毕业后就业目标。

  认识自己主要包括认识自己的兴趣、职业潜能、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明确自己的志向。

  认识职业主要包括认识职业工作内容、职业利弊。

  认识未来人才市场的变化趋势,主要是了解未来几年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情况,尽量避免进入供过于求的行业。根据以上因素确定毕业后的就业目标。

  主持人:对高三学生来说,认识自我、认识职业都显得很抽象,具体如何认识呢?

  张恒亮:介绍认识自我的五种基本方法:自我反思、与人交流、实践观察、心理测评、面试技术。认识职业最好的办法是在基础教育阶段让学生广泛的了解社会、了解自然,体验职业,听取职场人士的职业讲座等,这是最可靠的办法。这就要求在基础教育阶段开设专门的升学指导课,主要帮助学生在中学毕业时能合理规划未来学业,从而做出科学的升学决策,进而考入适合于自身发展的的学校和专业。目前国内有部分地区已经开设了中学生生涯规划或升学指导课,比如北京、山东、广东、浙江、湖北武汉等地。当然,现在绝大多数学生还做不到这一点,因此可以通过一些现有的资料来完成,这包括我们出版的《中国大学专业详解》、《瞄准就业填志愿》等,以及北森公司的职业倾向测评系统、安人心理测评系统等,都可以对此进行认识和了解。至于认识未来人才市场的变化趋势呢,一般要与学业规划专业人士交流后比较可靠一些。当然自己也可以从网上搜索这方面资料。

  第二步:认识专业及职业与专业的关系,确定适合于未来就业的专业群。

  要对我国高校开设的各类专业有一个大体了解,这包括了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学制长短、及其相对应的职业是什么,每一职业方向都有什么样的工作内容,有什么利弊,是否适合自己,等等。这些都是高考志愿决策时必须考虑的因素。关于这部分内容,高考生具体可参看《中国大学专业详解》等图书。

  第三步:根据专业群确定在本专业上最有优势的学校群。参考信息有教育部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学校名单,可从网上获得,也可参考《瞄准就业填志愿》、《中国大学专业详解》等图书资料。每个学校的专业优势是不同的,我们要选择在所定的专业群上有优势的学校,这可以筛选出一定范围的学校。

  第四步:根据高考成绩具体定位学校。前面根据专业已经选择了一批学校,它们对分数的要求从高到低都有,这时再以我们的高考成绩具体定位哪个学校即可。这些学校及专业就是我们的目标学校和专业。至于具体如何用分数来定位学校,可参看填报志愿的图书资料,如《瞄准就业填志愿》等。另外,各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等资料可从各地省级招生部门出版的招生考试资料获得。

  第五步:根据各地的招生及志愿填报政策、高校的招生章程来完善志愿。在大体选择了学校和专业后,我们就要对各学校的招生章程进行认真分析,看他们在录取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具体规定,具体包括学生所在省份的投档模式(顺序志愿或平行志愿等)、加分政策及各学校的招生章程等具体规定。我们是否满足等。然后再对学校与专业进行适当地微调。  

Tags:高考,新形势下,志愿,决策,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