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志愿填报

日期:2009-4-3 14:59 阅读:
志愿填报篇

  61、问:高考填报志愿有哪些常见的失误? 

  答:高考填报志愿常见的失误有以下几种:(1)、预测校线不准或对自己的成绩猜估不准导致落选。由于所填报学校的调档线太高,考生成绩达不到调档线,各志愿都落空,没有机会参与投档而落选;(2)、填报志愿过少落选。填报的志愿太少,如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填报院校落选后,再没有机会参与其他院校录取了;(3)、专业志愿填报失误落选。部分分数较高的考生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而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档案投到了学校,但高校无法满足其填报的专业志愿,被退档;(4)、填报了因身体条件高校不予录取的专业;(5)、相关科目成绩低。高考成绩达到了学校的调档线,但由于某一门单科成绩太低,或者与填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没有达到学校要求,学校不予录取。此外,还有因档案内容不全、不真实等原因而落选的。

  从某种角度上说,录取期间被退档的各种情况,高校将其称之为退档的主要理由;而对于考生来说,几乎全都属于志愿填报失误。

  62、问:高考填报志愿常见的不理智现象有哪些? 

  答:报考体检受限专业;不恰当的放弃外地院校;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家长、老师一手包办;一门心思奔名校;不了解院校属性与专业的特殊要求;不恰当的不服从调剂;不知道在何地、何处(是否校本部)上学;既不知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也不知报考非第一志愿的前提条件,再加上志愿没有梯度。这些都是切记要避免的。 

  63、问:为什么不能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

  答:考生盲目和随意填报志愿,会造成非常不良的后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考生随意填报了与自身条件相距甚远、不可能被录取的学校,浪费了一次有可能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机会;

  (2)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想就读的学校或专业,录取后既不能退档,又不能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如果不到学校报到,不仅浪费了学校一个招生计划,而且还影响了其他考生的录取。

  (3)考生随意填报了高收费的学校或专业,被录取后,如果家庭经济条件不好,难以承担高昂学费,想再进收费较低的学校或专业又不可能,会影响自己继续学习和深造。

  (4)考生盲目填报了因身体条件不予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不可能被录取,即使录取了,进校复查后也会按学校的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5)考生盲目填报了自己不熟悉的院校,对学校情况不了解,入学后大失所望,无心学习,不仅浪费了时间、金钱和精力,还耽误了自己的发展。

  64、问:如何避免填报无效志愿和错填志愿?

  答:要避免填报无效志愿和错填志愿,除了要认真了解各地当年填报志愿的规定和要求,了解填报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根据当地招办公布的当年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外,考生还要充分利用校对签字的机会,发现和纠正无效志愿和错误志愿。如果填报了无效志愿,打印志愿表上一般会提示某一志愿是“无效志愿”,一定要弄清楚出现无效志愿的原因,及时修改更正。有些错误志愿,如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范围和招生对象填报错误等,可能不会出现“无效志愿”的提示,所以考生对校对志愿表一定不能马虎应付,一定要高度重视,反复仔细核对。

  65、问:高招实施“阳光工程”与考生报志愿的关系?

  答: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实施“阳光工程”,力求让招生工作的细节都能充满阳光。公开了,就透明了,避免了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其好处是:从大的方面看,维护了受教育权利、防止了腐败、稳定了社会、完善了高校自我约束机制;从小的方面看,考生不必再考虑招生背后写条子、通路子、找关系、开后门等不正常的暗箱操作,而为保险在高考志愿填报学校和专业时多留余量了。

  66、问:填报平行志愿的技巧有哪些?

  答:(1)合理搭配平行志愿。在同一批次的一组平行志愿中,院校的搭配非常重要。一般既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高的院校,也不要全部填报分数较低的院校。可以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较高的院校,同时也可以填报一个或几个分数较低的院校,一旦分数较高的院校投不出去,还有分数较低的院校保底。

  (2)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列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平行志愿的排序也有先后顺序,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在填报的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最想就读的学校填在最靠前的位置,如果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三所院校都可以投出去,那么档案只能投到三所院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3)在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中,可以填报与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相当甚至还要高的院校。从招生录取实际来看,每年都会有少数较好的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就会投第二志愿。所以考生可以在第二志愿平行志愿中填报一些与第一志愿相当的院校或者比第一志愿更好的院校。采用院校志愿分数级差填报第二志愿的另当别论。

  (4)平行志愿是第二院校志愿,一般来说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考生,所以考生应该以第一志愿估计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平行志愿的选报对象。有志愿级差的另当别论。

Tags:高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