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志愿填报:教育部对各地录取时间安排有何规定

日期:2009-4-3 14:58 阅读:
51、问:教育部对各地录取的时间安排有何规定?

  答:各省(区、市)录取工作应于7月上旬开始,其中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应在7月10日至15日之间开始,20日之前完成;全部(各批次)录取工作应在8月20日之前结束。

  52、问:录取应遵循哪些原则?

  答:教育部规定,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和高等学校要结合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录取投档办法,正确处理好考生成绩与志愿的关系。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应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省招办按高等学校的调档要求向其投放考生电子档案。高等学校必须按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对拟退档考生要注明详细的退档理由,并负责对退档考生的解释工作。

  53、问:教育部对高校预留计划有何要求?

  答:高等学校及其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预留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高等学校应集体研究决定本校调整计划及预留计划的使用。高等学校调整计划或预留计划应安排在生源人数多、质量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使用。高等学校不得降低录取标准指名录取考生,并负责处理因调整或预留计划使用不当造成的遗留问题。严禁高等学校利用调整计划或预留计划巧立名目向考生收费。 

  安排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本科高等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可以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预留计划不得超过本校本科计划总数的1%。凡有预留计划的高等学校,须将预留计划数报其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后报教育部备案。

 

  54、问:教育部对男女录取比例有何规定?

  答:未经教育部批准,高校不得规定男女录取比例,对报考非外国语文学类的专业的考生不应限制统考外语语种。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能完成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等学校不能仅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 

  55、问:高校是如何进行退档的?

  答:教育部规定,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内,由学校具体确定调档比例(详见各高校的招生章程),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专业由学校决定,并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高校一般不会无缘无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录取低分考生。高分考生被退档,大致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且又不服从调剂的;二是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较差;三是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档,应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56、问:录取期间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是什么?

  答:湖北省所列,录取期间,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有:文化总分偏低、单科成绩偏低、体检不合格、身体条件受所报专业限制、专业额满、不服从院校调剂、不服从专业调剂、女生已录满、往届生等等。

  而山东省规定,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退档原因共有23条,分别是:(01)总分低,录取额满;(02)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分配;(03)相关科目成绩偏低;(04)外语口试不合格;(05)体检不合格;(06)体检专业受限;(07)色盲;(08)色弱;(09)视力不合格;(10)嗅觉不合格;(11)身高受限;(12)不符合走读条件;(13)自愿放弃志愿;(14)政审不合格;(15)面试不合格;(16)未面试;(17)男生已录满;(18)女生已录满;(19)只招男生;(20)只招女生;(21)超龄(仅限军公院校);(22)其他(需详细注明原因);(23)按学校规定的专业级差排序,分数低。

  以上被退档的各种情况,高校称之为退档的主要理由;而对于考生来说,几乎全部都属于志愿填报失误。

  57、问:填报提前批次未录,其他批次是否受影响? 

  答:考生填报了提前批次的院校志愿,如果没有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但是,如果考生已经被提前批次的院校录取,就不能参加其他批次院校的录取。 

  58、问:报考军事、公安院校须注意哪几点? 

  答:① 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② 男女比例有一定限制;③ 身体条件必须符合军队院校体检标准;报考公安部所属院校年龄不超过22周岁。具体请看各军校、公安院校的招生章程。

  59、问:如果没有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录取前能否更改? 

  答:如果填报志愿时考虑不周没有填写服从专业调剂,录取前能否更改?从公平的角度来看,志愿书是不能随意更改的,但是如果确实是由于考生填报失误,可以向有关高校提出补充填报服从校内专业调剂的申请,由学校决定是否受理。 

  60、问:报考学校和专业时是否考虑就业因素? 

  答: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应当考虑就业因素。但不可盲目地把就业因素放在第一位;在选择专业时,应该尽可能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志趣及能力去选择。一般来说,所设立的招生专业都会有一定的社会需求,只不过有多有少而已,关键是要学得好。

Tags:高考,志愿填报,教育部,各地,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