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志愿填报:招生录取篇

日期:2009-4-3 14:56 阅读:
招生录取篇(39~60)

  39、问:录取中一般采用何种志愿投档方式?

  答:由于招生高校众多,招生人数成千上万,有的省考生人数多达90万以上,这么大的数量,又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既要保证有序的工作秩序,又要保证高质量的工作效率,录取工作中采用何种志愿投档方式就显得很重要。而志愿投档方式一般常用的有两种,即排序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和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目前绝大部分省市区第一志愿都采用排序志愿的投档录取方式,仅有湖南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安徽省、辽宁省、河北省的第一志愿采用平行志愿(简称大平行)的投档录取方式。湖北省、河南省、山东省、云南省、山西省等省市在第二志愿采用平行志愿(简称小平行)的投档录取方式。

  40、问:什么是排序志愿投档录取方式呢?

  答:排序志愿即是投档录取时,省级招办按考生所报志愿院校排队,有几所学校就排几条队。当考生符合第一志愿院校投档条件时,将其投档;如不符合时,则必须先看第二志愿院校的投档情况,如果不足,才可以投档给第二志愿高校(关于符合院校志愿分数级差条件的不在之列),依次类推。排序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按分数”,强调的是志愿优先,有利于宏观掌握高校的上线生源情况。志愿优先,即为第一志愿优先,皆因第一志愿首先投档形成。

  举个例子,湖北甲考生在2008年高考成绩为589分,本科一批的前三个志愿依次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省级招办先把所有第一志愿填报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考生(成绩在本科一批控制线上)进行排序,再从高向低并按一定比例(通常为计划数的120%)投档。由于甲考生没有达到华中科大的调档线,则看中南财大是否第一志愿满额,当中南财大第一志愿不满时(如计划招生500名,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450人),甲考生才有被投档到中南财大的机会;由于中南财大第一志愿满额,甲考生的第二志愿也就无法投档(当然须看是否符合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条件,本例不符合)。然后就接着看第三志愿所报学校情况,等等。

  41、问:什么是平行志愿? 

  答: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同一志愿序号中的多个志愿平行(或并列)。如第一批本科的第一志愿为3个平行院校志愿,那么这3个院校志愿平行并列均为第一志愿;再如第一批本科的第二志愿为6个平行院校志愿,即这6个院校志愿平行并列均为第二志愿。

  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是,在某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中,考生可填若干个平行的学校。具体地讲,就是普通高考生可以在本科各批次(一至三批)中分别填报A、B、C等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在高职高专各批次中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各平行院校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

  42、问: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答: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即将同一科类某批次线上填报了平行志愿的考生按招投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分数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再投排序在后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依次检索该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A、B、C或A、B、C、D、E院校志愿,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由高校决定该生录取与否及所录取的专业。如该生填报的平行志愿经检索后均不符合投档条件,该生则无法被投出,此时该生已享受了本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检索、投档机会,系统将进行下一个考生的检索、投档过程。也就是说排序在前一个考生的平行志愿A、B、C或A、B、C、D、E未完成检索、投档过程,就不会对排序在后一个的考生进行检索、投档;前一个考生的平行志愿C或E院校的投档将优先于后一个考生的平行志愿A的投档。在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前,对先期填报了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志愿的入选考生,先行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在机读志愿卡中,平行志愿的先后顺序为从左到右、从上到下“Z”字型排列,即在机读志愿卡平行志愿栏中,最上一排的左边为①、右边为②,第二排的左边为③、右边为④……;或者是左边为①、中间为②,右边为③……。这个排序就是投档的先后顺序。

  43、问:2009年采用“大平行”的有哪些地方?

  答:教育部为落实公平、公正,有效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的有效措施。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等6个省市2008年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基础上,2009年新增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10个省区进行平行志愿改革试点。

  44、问:为什么说平行志愿也有风险?

  答:根据现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划分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线原则,以及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与投档程序,就可以知道,平行志愿的主要作用在于可以提高考生的志愿投档率,尤其是可以大大提高高分考生的志愿投档率及录取率,从而可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仅仅是“降低”而不能够做到考生填报志愿无风险。

  平行志愿的风险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各地划分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大于100%的原因,导致上线后的考生不能被全部投档,从而有一部分的上线考生存在滑档落选的风险。二是由于各高校投档比例大于100%的原因,导致进档后的考生不能被全部录取,从而有一部分的进档考生存在着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当然啦,既然有风险,就必须要有规避风险的办法,填报平行志愿的技巧便应运而生。

  45、问:何谓“上线落选”?

  答:“上线落选”主要指两种情况:一是指某考生的招投总分(特征成绩)达到了相应批次线,但没有达到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没有投出去。二是指某考生的招投总分(特征成绩)达到了所报学校的调档分数线,档案已经投到这所高校,学校审阅档案后因各种原因认为不宜录取,予以退档。每一批次录取完毕后,总有一些招投总分超出批次线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46、问:“上线落选”的原因是什么?

  答:“上线落选”的具体原因多种多样,概括地讲,主要有以下几种:(1)、政策性落选。为了让招生院校有一定的挑选择优的余地,划线时要保持上线考生数略多于计划招生数,投档时按一定比例使调档数大于计划数,部分上线考生可能因招生计划限制而未能录取。这是正常落选;(2)、填报志愿失误落选。

  47、问:什么是投档、调档、提档? 

  答:当考生的招投总分(高考总分与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达到某科类某批次录取控制线以后,省市区招办依据考生的招投总分向各招生院校按一定的比例投档,而此过程院校则称之为调档或提档,依据的也是考生的招投总分。

  48、 问:学校断档是什么意思?对考生有无影响? 

  答:在某一分数段某个志愿填报某高校的人数不足该院校在当地的招生比例,叫断档。对考生是有影响的,发生断档现象后,学校一般会采取三种措施解决:组织高分考生重新填报、降分录取、把招生计划拿走投向生源较好的其他地区。 

  49、 问:会不会出现二志愿学校越过一志愿直录考生? 

  答:不会。每一批次录取的院校,必须按志愿顺序录取,参加录取的院校只有当第一志愿报考的达线考生不满时,地方招生办才会投放第二志愿考生的档案。如考生的分数未达到第一志愿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或达到录取线但由于某种原因被退档的,才有可能被其他志愿院校录取。 

  50、问:教育部对安排高校录取批次有何规定?

  答:各省级招生委员会要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高等学校录取批次。原则上同一高等学校同一学历层次的招生计划应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如确有必要,可以将同一高等学校的不同专业安排在属于同一学历层次的不同批次录取;但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学历层次的全部招生计划,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须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并执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相同学费标准。高等学校被安排的录取批次与上一年度有变化的,省级招办应事先与高等学校协商一致后,再向社会公布。

Tags:高考,志愿填报,招生,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