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三学期制:能否给高等教育打开“一片晴空”

日期:2006-5-30 14:36 阅读:

哈尔滨师范大学自2003年春季开始实施三学期制,彻底“打开”了学校课程设置。该校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从该制度目前实施的情况看,三学期制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整合。 哈尔滨师范大学三学期制将全年分为春、秋季长学期和夏季短学期,长学期为14周,短学期为7周,每学期之间有假期。长学期一般为专业必修课、公共必修课教学学期,短学期主要安排选修课及实践教学。由于每年增加一个假期,多了一次往返,一些贫困生返乡存在经济困难,因此哈师大特别为这些学生提供了假期免费住宿,一部分学生还可在此期间勤工俭学。
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守臣介绍,三学期制的实施,使学校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整合。 --增加了学生选课的机会。过去大学四年,只有8个学期,即便每学期都开设选修课,每个学生也只有8次选课的机会。实行三学期制后,选课机会增加到10次。
--更好地开发了课程资源。随着高校不断扩招,高校的师生比例发生了变化,师资越来越紧张,选修课的课程资源必然短缺。实行三学期制后,选修课主要安排在短学期,这样就开发出了更多的课程资源。例如,哈师大全校800名教师,每名教师开设1门公共课,全校的公选课的课程资源得到丰富。
--解决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冲突。学分制实施后,同一班级学生选修不同科、不同专业的课程,必然会遇到与本专业理论课时间或实践课时间冲突的情况,尤其在实践课较多的生物、地理、艺术类学生中,这一问题更为突出。三学期制将大量的实践教学安排在了短学期,学生在长学期就可以选择更多的选修课程来扩展自己的知识空间和能力结构。
--有利于教师的科研。实行三学期制,也为教师高效率教学、集中精力和时间搞好科研提供了可能。过去对于一些课时较少的选修课教师,学校一般安排一周上两节课,老师的工作效率较低,现在学校把课时少的选修课安排在夏季短学期,老师在此期间集中完成教学任务后,可以在春、秋两个长学期集中精力搞科研。
--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三学期制的实施,为大学生跨院、系选修各种课程创造了机会,并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保障。同时,还有利于学生参加双学位学习。
回顾两年多的改革实践,张守臣认为,两学期制背景下的专业课程之间存在严重的“屏蔽”现象,而三学期制就像“拆墙透绿”,打破了专业、学科限制,为学生选修各类课程特别是理科生自主选修文科课程提供了机会,积极推动了其人文素质的培养,这也是三学期制最为突出的益处。但由于三学期制的学期较两学期制有所缩短,必须精简教学内容,这就对教师教学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来源:新华网。

Tags:学期,能否,高等教育,打开,一片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