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首届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圆满结束

日期:2012-3-15 13:44 阅读:

0111218日,北京五粮液龙爪树宾馆,首届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的比赛结果在这里揭晓: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左馨蘭、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雷宗兴等五位同学获得一等奖;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苏扬州中学等五个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柴松方、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侯晓燕等五位历史教师获得最佳指导奖。至此,为期一年的比赛圆满结束。

本届比赛参赛学生超过万人,集体参赛学校超过500所,数十位历史教研员、上千名中学历史教师参与活动组织及指导。不仅如此,还有钱钢、张典婉、喻尘、林天宏等数十位学界、媒体及历史写作专家担任志愿者,为优秀学生稿件提供“1+1指导”服务;《南方周末》、《南都周刊》、《羊城晚报》、湖南卫视、福建电视台等数十家媒体报道本届赛事;大赛同步纪录片《最熟悉的陌生人》获得华人新世代(CNEX)项目资助,并将参加国际纪录片展映……毫无疑问,作为首届比赛,它已经交出了一份堪称完美的答卷。

大赛之初,我们期待本届比赛实现以下基础目标:

1)为全国中学生及中学历史教师搭建历史探究活动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推动中学生发现、记录、认知“身边的历史”;

(2)通过历史探究活动,初步掌握历史研究的方法、途径,培养基本的历史认知能力;

(3)通过历史写作,初步掌握历史书写规范和技巧,培养基本的历史书写能力;

(4)通过比赛,深入交流历史探究活动课程的基本规律,促进全国中学生历史探究活动的深入开展与全面提高。

现在看来,这些目标都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实现。

但我们的目标并不仅限于此。作为“公民写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唤醒一代青年主动关注历史,寻求历史真相,明确自身在历史长河中的角色与使命,进而主动承担起家庭、学校、社区乃至整个社会的历史责任。即通过分享先辈的历史经验达至“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社会化进程。

本届大赛,参赛学生在访问长辈的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实现了与父辈、祖辈甚至曾祖辈的心灵沟通。孩子们在先辈们悲欢离合的故事里,不仅获得了对家族、社区、城市甚至国家民族历史的认识,还增进了与长辈的感情,意识到了自身对家人,对社区,对国家和民族所肩负的责任。长辈们则在孩子们的追问中,被孩子们的真诚与温情打动,主动参与历史记忆的重建过程,并从孩子们身上看到了希望。

如是,大赛已经远远超出了中学历史教育的范围,成为一场家庭共同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社会教育活动。这是我们赛前期望实现,却又不敢奢望的结果。

然而,这一切不过是个开始,明年的学生写史活动更值得期待。

2012年,第二届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将跨出国门,届时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东南亚、北美等地的华裔中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本项赛事。此外,我们还将组织首届全国大学生历史行动大赛,公开征集活动方案、培训行动小组并对活动成果进行展示和评比。届时,这两项赛事都将成为影响整个华人社会的重大公益赛事。

Tags:首届,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