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开学第一课2015观后感(三)

日期:2015-9-7 09:28 阅读:
  2015年《开学第一课》主题:英雄不朽
  分“爱国”、“勇敢”、“团结”、“自强”四个篇章。
  第一节课:爱国
  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撒贝宁主持
  历史讲述人93岁表演艺术家秦怡奶奶,左权将军的女儿左太北奶奶。
  二位老人讲述抗战时期的一些历史回故。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秦怡奶奶讲解的《国歌的故事》,老人家反复的告诉学生,国歌的产生不是编出来的,而是在战斗中创造出来的,我也了解到了国歌的创作者是金焰和聂耳二位老先生。
  徐涛朗读左权将军写给太太和女儿的最后一封家书,1942年5月22日的家书,5月25日牺牲了,5月27日左太北二周岁。直到左太北40岁的一天,她一口气读完了妈妈寄给她的爸爸写的11封家书,她泪流满面,她的故事让我们大家都起立为老人鼓掌。
  今天的幸福是来自革命前辈无私的奉献。
  第二节课:勇敢
  由何炅老师讲解
  历史讲述人:王二小见证人史林山爷爷,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奶奶。
  史林山老人回忆当年13岁的儿童团长王二小在敌人扫荡中把敌人引到八路军的包围圈,却被敌人残忍杀害。史林山老人讲王二小牺牲了自己,把生存的机会留给更多的人,通过看这个故事让我更细致的了解到王二小这个勇敢的儿童团团长英勇牺牲的事迹。
  央视主持人王小丫陪着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回忆残酷的往事。
  第三节课:团结
  央视主持人邀请老兵孙九宏老人讲述新四军营救美军飞行员的故事,他一个小小的卫生员和队友合作一起打仗,取得了胜利。
  在这时由谭维维唱起了《我的祖国》激动人心。
  第四节课:自强
  央视主持人董卿陪同93岁的王伯惠老人讲述抗战故事,用现在的话说王伯惠当年是个十足的学霸,为了祖国,王伯惠老人从军当翻译,他和同学们一起唱《毕业歌》。
  少年代表TFBOYS领诵“少年自强宣言”
  我们是英雄的孙子,未来属于我们的时代,学习英雄前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从现在起坚定立志,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一起宣誓:诚实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强,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
  节目组请到了30位老兵到现场,面对面的讲述效果非常好,先烈的后人也到现场,他们不光是战场上英雄,作为父亲、母亲也有爱孩子的一面,对家人的爱和国家的爱,才能让他们在战场上英勇不屈。
  观看这期节目,让我体会到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活动现场的每个人都是聚精会神的在听、在看,电视机前的我和爸爸妈妈也同样认认真真的在观看,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时我们全家起立,高唱起庄严的国歌,感悟很深,全国人民要团结一致,自强不息,勇敢向前,好好爱祖国。我们是新生代,目前要做的是加强锻炼,好好学习,将来长大的时候可以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感谢节目组,让我们回顾历史,珍惜现在的生活,更深的了解历史,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强大。

Tags:开学,一课,2015,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