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幼儿园)

日期:2015-6-16 16:35 阅读:
  幼儿园致家长的一封信--幼儿暑假期间的安全教育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首先向每一位关心和支持我园工作的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暑假即将开始,希望家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加强安全防范,做好各项安全教育工作:
  一、加强防溺水教育,做到“四不一会”,做好防雷击教育。
  请让您的孩子不在无成人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别的小伙伴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在江(河)池塘戏水玩耍,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提醒孩子若发现有人溺水,要及时向大人呼救并报警,不能自行下水营救,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同时,请您教育孩子遇到雷雨恶劣天气,不要靠近电线杆、高塔、大树、烟囱等物体;打雷时,尽量不要开水龙头,更不要洗澡、游泳,不使用电话、手机;在室外突遇强雷雨,不要许多人挤在一起。
  二、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1、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确保外出路上的安全。不要让幼儿乘坐无牌照、无运营资质、无保险及车况不好的车辆,不乘坐超员车辆,不坐农用车。教育孩子步行时也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注意避让车辆。
  2、外出游玩或到公共场所玩耍时要有大人带领并拉好孩子的手,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在公共场合要遵守安全规则,并采取安全保险措施,如乘坐公共汽车时不把头、手伸出车窗外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三、加强用电、用火等意外伤害教育。
  提醒孩子不要随意接触有可能触电的危险装置,如高压电设备、电线杆、电源插座等,在用电、用火过程中,严格按照使用规则或说明,不能盲目使用,不玩火。遇有火警迅速离开火场,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四、重视饮食卫生安全教育。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乱吃零食、不暴饮暴食,不吃劣质或变质的东西,也不要到无证经营的摊点购买“三无”产品和不洁食品,不光顾街头游散摊点,生吃的瓜果一定要清洗干净,防止病从口入或中毒事故的发生。
  五、其它的安全注意事项。
  1、家长首先要检查周边地带,确认危险源,主要包括家附近有无水塘、水井、马路、高压线、工地等危险地带。同时将家中的剧毒药品,如农药、杀虫剂、消毒剂等一定要安放在安全地方,并尽量上锁,确保不让孩子碰上这些东西。
  2、孩子在家时,提醒幼儿不玩锋利的刀具,如刀、剪刀;电风扇开着时,不用手指或其它物品伸进去,同时要防止拐骗的事情发生。教育孩子一个人在家时要锁好门窗,不能给不认识的人开门。即使门外的人自称是熟识的人,也千万不可开门,可以请他等爸爸妈妈回家后再来。接到陌生人的电话时,要告诉他爸爸妈妈现在不方便接电话,不要让陌生人知道孩子一个人在家,以免被犯罪分子找到可趁之机。还要提醒您的孩子切记:“不可与陌生人交谈,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跟陌生人去玩” 。
  3、防止烫伤。首先请家长要注意将夏天蚊香正确、安全地使用,不要让孩子玩点着的蚊香。其次是请各位家长千万不要让孩子去倒开水,一旦发生开水烫伤的事情,我们后悔也来不及。
  六、放假不忘培养孩子的一日常规。
  1、放假期间,请您安排好孩子的生活作息时间,坚持早睡早起(尽量做到中午让孩子午休),保证宝宝有规律的饮食与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在假期中请您坚持让幼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自己穿脱鞋子、自己叠放衣服、自己吃饭等等。
  2、放假了孩子们看电视的时间难免会过长,请您把幼儿看电视的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提醒幼儿与电视机保持距离 1.5米以上,同时提醒您也要控制孩子玩电脑的时间,注意保护好孩子的眼睛。
  3、暑假期间的走亲访友正是您对孩子进行礼貌教育的良好时机,希望幼儿能礼貌待人,成为有礼貌的好孩子。同时将您的孩子在假期中的精彩瞬间记录下来(用文字、图画或照片形式),回来后可以与其他小朋友分享。
  幼儿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家长在生活中成为孩子的好朋友和小伙伴,在管理上成为学校的助手。最后,预祝您的孩子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Tags:2015年,暑假,致家,长的,一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