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弃考玩失踪 谁的责任最大?

日期:2015-6-16 16:07 阅读:

  【图】儿子弃考玩失踪,母亲考场外失声痛哭

  21教育网报道:2015年6月7日,全国各地高考陆续进行,高考首日,九百多万的考生都进入考场了,不过,在郑州四中考点前面,有一位母亲在考场外痛哭,手里拿着孩子的准考证,原本要参考高考的儿子现在弃考玩失踪。

  事出有因:事主告诉我们,6月6日晚上,儿子应该来说要准备高考了,但是那天晚上还在玩游戏,她忍不住骂了几句,可是,没想到,这么一骂,把儿子给惹恼了,儿子就和自己吵了一架,然后6月7日早上,就发现自己儿子的高考准考证却丢在了家里,儿子就不见了,失踪了,原本以为儿子忘记拿了,急忙赶到考场等儿子,却一直没等着,儿子手机也一直处在关机状态。这位无助的母亲忍不住在考场外大哭,自责不已。

  在中国,高考不仅是万千学子寒窗苦读数十年的重要转折点,它也承载了无数家长在教育路上对孩子的殷切希望。发生了这种弃考玩失踪的情况,到底谁的责任最大?

  家长?太多操心,太多期待!一切顺自其然不是很好吗?

  学校?学校不应只把关注点放在考生的应试能力上,而是要密切关注考生的心理健康。为了狠抓高考成绩,许多高中取消学生社团和校园活动,让学生闷头学习。没有了课余活动“调剂”和心理上的“松绑”,同学之间充斥的是“竞争”关系,学生与老师之间更无交心的谈话。然而,高考生正处于成长的叛逆阶段,强硬的教育方式只会让效果适得其反。

  高考考生“任性”弃考,反映出的是高考观念的误导和青春期心理教育的缺失。对此,家长和学校都应反思:该如何摒弃单一的引导方式和教学模式,先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再注重其学习的能力。

Tags:弃考,失踪,谁的,责任,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