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春部编版九年级历史下册教案及反思

日期:2019-1-17 16:16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九年级历史下册教学ppt课件(全册)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 殖民地人民的反抗与资本主义制度的扩展

1课 殖民地人民的反抗斗争

教学目标

1.认识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和印度民族大起义爆发的历史原因。

2.对比分析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和印度民族大起义的异同,理解二者结果不同的根源。

3.了解玻利瓦尔和章西女在反抗殖民统治斗争中的主要事迹及杰出作用,体会殖民地国家和人民反抗殖民侵略的正义性。

教学重难点

重点:殖民地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原因,章西女、玻利瓦尔。

难点:殖民地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原因。

教学方法

讲述法、问题创设、师生互动、合作探究。

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设置情景 导入主题

导入新课: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在《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中写道:

黄金和白银热/刻在剑柄上的十字/携带秘密武器的神回来了/像饿狼般贪婪黄金/波托西的光辉:白银的周期/西班牙人养牛,别人喝奶/骑士和马的分工/波托西的废墟,白银的时代/洒下鲜血和热泪

伴随着新航路的开辟,西班牙、葡萄牙走上殖民扩张的道路。拉丁美洲处于西班牙、葡萄牙的殖民统治之下。有句名言告诉我们: “有压迫就有反抗。”面对殖民者的疯狂掠夺和压迫,殖民地人民展开了怎样的反抗斗争呢?

(二)自主学习 梳理新知

1.19世纪初,拉丁美洲的绝大部分地区仍处于__西班牙__和__葡萄牙__的殖民统治之下。

2.19世纪初,在__美国独立战争__和__法国大革命__的影响下,拉丁美洲地区掀起了一场__反抗殖民统治__、__争取民族独立__的运动。

3.在南美洲北部地区,__玻利瓦尔__解放了__哥伦比亚__、__委内瑞拉__和__厄瓜多尔__等地,成立了“大哥伦比亚共和国”;在南美洲南部地区,__圣马丁__领导了__阿根廷__、__智利__、__秘鲁__的独立运动。圣马丁和玻利瓦尔被誉为南美的“__解放者__”。

4.19世纪中期,印度已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当时,英国完成了工业革命,进一步加强了对印度的__经济掠夺__和__政治压迫__。

5.1857年, __印度土兵__首先起来反抗英国殖民者。年轻的__章西女__领导军民与英军展开激战。章西失陷后,她率军转战外地。战斗中,她身先士卒,直到壮烈牺牲。

6.印度民族大起义沉重打击了__英国殖民者__,反映了__印度民族意识的觉醒__。这次起义也是__19世纪中期亚洲民族解放运动__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九年级历史下册全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019年春部编版九年级历史下册教案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2019,年春部,编版,九年级,历史